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明中叶人物画四家 杜堇玩古图及画选  

2012-06-12 22:40:04|  分类: 明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代名家名画 >> 明中叶人物画四家 >>杜堇 周臣 唐寅仇英 >>百家名画

杜堇 玩古图

杜菫,字惧男,号柽居、古狂、青霞亭长,丹徒(江苏镇江)人,约活动于明代中期1465至1509年间。成化(1465-1487)初,应进士试不第,遂以文人及职业画家的身份寓居北京,亦往来南京、江苏等地,与当时著名的文人仕宦多有交游。根据画史著录,杜堇兼擅人物、界画、山水、花卉;现存画蹟则以人物故事画为主,除白描风格外,亦有继承南宋院体风格设色精緻的工笔人物画。他的画作对明代中后期人物画影响深远,如唐寅(1470-1523)的人物画风,便明显受到杜堇的影响。

〈玩古图〉为杜堇工笔人物画的代表作,并反映了明代中晚期文人士大夫赏玩品鑑古书画器物的风尚。画中描绘滨水庭园一角,两名士人在硕大屏风前赏鑑长案上的鼎彝古物,前方女童持扇扑蝶,另有侍童携来画轴和围棋盘,朝斜后方解开琴套、准备香具的仕女走去。画中家具器用雅緻华丽,说明著主人的财富与品味,然此非杜堇意欲表现的重点。他在画上五行雅秀的款题,赋予「玩古」更严肃的意义:玩古乃常。博之志大。尚象制名。礼乐所在。日无礼乐。人反块(愧)然。作之正之。吾有待焉。柽居杜堇。柬冕徵玩古图并题。予则似求形外。意托言表。观者鉴之。

杜堇认为若发挥「博古」的精神,透过详究古物的形制名称,理解寻索古代礼乐制度,便可将看似逸乐的耳目之玩,提升成如同孔子所言「好古敏求」的积极作为。画中长鬚文士蹙眉审视的专注情态,及其主要的品鑑对象并非一般琴棋书画,而是上溯三代的古青铜器,展现了杜堇寓道于画的特别设计。

典藏绘画
明 杜堇 玩古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

《玩古图》为双拼巨幅,原画可能曾被裱装成屏风形式,一如画中所见的立屏。主题除了鉴赏古器,也在描写琴、棋、书、画等四项文人的游艺活动。画风秀雅古朴,饶有南宋院体馀韵。杜菫此型工笔人物画,对唐寅中期风格,深具影响。

图中器物

《玩古图》桌案上的器物琳琅满目,除了墨绿色的青铜器外,另有白色、浅绿色以及带开片的瓷器、装饰著繁複纹样的金器等。乍看之下,件件似乎皆有来历。然若将器形、装饰图案的种类、纹饰的佈局等细节与古器物图谱或各朝传世器比对,会发现杜堇所绘的器物,与夏、商、周三代,或是汉、唐盛世的古器物儘管类似,但总夹杂著若干佚离时代风格之处。推测画中这些器物的形象,可能是依据后世所製的仿古器所绘,也可能是杜堇按照自己原本对这些器物的认识,再掺入若干想像和创意的结果。

《玩古图》器物类型

  《玩古圖》器物類型  
 

1. 炉

2. 碗

3. 洗

4. 玉饰

5. 方鼎

6. 博山炉



7. 金奁

8. 壶

9. 鬲

10. 鬲

11. 豆

12. 炉



13. 玉璧

14. 兽炉

15. 不明

16. 不明

17. 钟

18. 不明


 

《玩古图》器物与古器物图谱或传世器比对表

No 单项细部图 对比资料
01 明 杜堇 玩古图 南宋至元 哥窑 米黄釉鼎式炉

南宋至元 哥窑 米黄釉鼎式炉

05 明 杜堇 玩古图 兽面夔纹扁足方鼎

兽面夔纹扁足方鼎

06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吕大临《考古图》

(宋)吕大临《考古图》
博山香炉

07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吕大临《考古图》

(宋)吕大临《考古图》
凤匲

09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王黼《重修宣和博古图》

(宋)王黼《重修宣和博古图》
商毋乙鬲

10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王黼《重修宣和博古图》

(宋)王黼《重修宣和博古图》
周伯鬲

11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王黼《重修宣和博古图》

(宋)王黼《重修宣和博古图》
周蟠虺豆

12 明 杜堇 玩古图 明 德化窑 莹白夔纹鼎

明 德化窑 莹白夔纹鼎

13 明 杜堇 玩古图 汉 凤纹玉璧

汉 凤纹玉璧

14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吕大临《考古图》

(宋)吕大临《考古图》
 兽炉

17 明 杜堇 玩古图 宋 大晟钟

宋 大晟钟
彭楷栋先生捐赠

杜堇画选

典藏绘画
杜堇 题竹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右上自题七绝一首,署款“柽居杜堇”。从题诗悉知此图绘宋代著名诗人苏轼题竹的故事。画面正中高帽长须、执笔题竹者即为苏轼。人物衣纹作兰叶描,又稍见转折和顿挫,纤细而有力。墨竹主干细加晕染,逐节分明,笔墨亦显细秀特色。唯山石勾皴较随意,多尖峭折角和方向不定的短皴,近似“浙派”戴进的山石,其画法似乎与“院体”、“浙派”有一定关系。杜堇的画风也反映了成化、弘治时期绘画所具的时代性。

典藏绘画
杜堇 伏生授经图 (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布势跌宕起伏,运笔迅疾顿挫,具豪迈放逸意趣。这种繁简结合,工写相兼的表现手法,反映了较全面而娴熟的技艺。伏生为汉代济南人,字子贱,原为秦博士。秦始皇焚书坑儒后,儒学受到极大打击,至西汉文帝时,求能治《尚书》的人,时伏生已年九十余,老不能行,文帝使晁错往受,得二十八篇,即所谓“今文尚书”。此图表现的即是这个题材,图中倚坐在方席上的老者即是伏生,鬓发苍苍,老态龙钟。

典藏绘画
杜堇 梅下横琴图 207.9×109.9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写文人雅士在梅下抚琴的情景。老梅虬曲如苍龙盘空,红梅绽开,文人雅士性情激昂,挥斥文章,谈笑风生。人物刻画精细,面部略敷铅粉,衣褶劲利流畅,吸收了北宋李公麟和元代张渥的线描技巧。

典藏绘画
杜堇 山水人物图(日)私人藏

此图以谨严苍劲笔墨描绘文人隐逸生活。画面上高山峻拔,溪流绕岸,松林苍翠。一隐士漫步于溪岸,仰望远山,陶醉于林泉山色中。画家自题:“松色洒衣碧,微风寄遐想。山中有楼居,仙人自来往。”

典藏绘画
杜堇 起蛟图 故宫博物院藏
典藏绘画
杜堇 庭院听琴图
典藏绘画
杜堇 十八学士图之一
典藏绘画
杜堇 十八学士图之二
典藏绘画
杜堇 十八学士图三
典藏绘画
杜堇 十八学士图之四
典藏绘画
明 杜堇 梅下横琴图 绢本设色 207.9×109.9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明 杜大成 杜堇人物草虫 辽宁博物馆藏
典藏绘画

典藏绘画
杜堇 古贤诗意图 28×1079.5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无款印。共九段,每段有金琮书诗,卷未金琮跋云:“□□索仆书古诗十二首,将往要杜柽居为图其事,柽居无讶仆书敢占其左,以渍痕在耳,他玉图成必有谓珠玉在侧,觉我形秽者,仆奚辞焉。弘治庚申六月廿八日,金琮记事。”金琮,字元玉,号赤松山农,工书,善画梅花。杜堇细心体会诗意,作出巧妙构思,人物突出,情景交融。人物用白描法,线条流畅,稍有轻重提按,含蓄秀雅。山石树木安排简洁而自然,山石用侧锋斧劈皴,近与远、夏圭,但用笔却缜密透逸,具元人韵致。此图为其白描巨构佳作。 此图是由明代金琮选取古人诗篇书写后,由杜堇按其诗意而作。全卷共分九段,分别为李白《右军笼鹅》、韩愈《桃源图》、李白《把酒问月》、韩愈《听颖师弹琴》、卢仝《茶歌》、杜甫《饮中八仙歌》、杜甫《东山宴饮》、黄庭坚《咏水仙》、杜甫《舟中夜雪》三首,共诗十二首,图九幅。图中人物用白描法,笔法细劲透逸,形象生动有神。树石、藤草、桌椅、车、马、小舟等点景穿插有致。墨色淡雅,但淡而不薄,雅而不空。构图简洁,意境清幽,皆得诗意要旨,说明作者有高深的艺术造诣。如首段《右军笼鹅》,画晋代书法家王羲之握笔回首面对长者,似已书罢欲起而归,稚童俯身提笼,与画中的诗句“书罢笼鹅去,何曾别主人”原意十分吻合。末段《舟中夜雪》原题《舟中夜雪有怀卢十四侍御弟》五言律诗三首,写岩边树下,露出船头,舱中老者即杜甫。用笔灵活,兼工带写,意境冷寂萧疏。此卷无杜堇款印,后钤“金元玉氏”、“云间漫叟”二印。

典藏绘画
杜堇 陪月闲行图 克里夫兰艺术馆藏

明中叶人物画四家

明代中期,伴随着江南地区经济的空前繁盛,富商和缙绅阶层,已俨然跃居市井文明的轴心地位,他们的好尚,直接牵动了艺术形态的发展导向。杜菫、周臣、唐寅、仇英等人,便都是此际,活跃于江南文化圈中,一群超拔出众的职业画家。

 

四家当中,杜菫(约活动于西元1465-1505)主要的活动地区在南京,属于具文学素养的职业画家。其余叁人,则全都出生于苏州府境一带。周臣(约1460-1535后)与仇英(约1494-1552)的身份为纯粹的职业画家,唐寅(1470-1523)则是文人兼职业画家。过去的研究者,有的习惯将唐寅、仇英併入「吴派」;也有的把周臣、唐寅、仇英叁人,合称为「院体派」。杜菫因寄寓金陵,便被冠以「京口派」的称唿。事实上,四家彼此间,不仅存有师承,或者画友的深厚渊源,他们的作品风格,更颇多类似的艺术情调。

 

弘治间(1499顷),唐寅赴北京应试,曾有诗赠杜菫,两人之交游,亦源于斯。唐寅中期以后的作品,取资于杜菫极多。譬若杜菫「玩古图」与唐寅「陶榖赠词」二作,人物衣纹均作钉头鼠尾描,仕女亦皆延续唐、宋之叁白法,配景中的芭蕉、墨竹,画法几乎如出一辙。再者,唐寅「班姬团扇」中,蜀葵用没骨法,亦与「玩古图」相近。凡此,俱见唐寅受杜菫画风影响深远。

 

周臣的画风,係由南宋李唐(约1049-1130后)、刘松年(12-13世纪)的院派入手,故其精细一格,如「画閒看儿童捉柳花句意」,面貌亦近似杜菫「玩古图」。然而,周臣豪放一体的画作,例如「宁戚饭牛图」,则与浙派的戴进(1388-1462)、吴伟(1459-1508),同出于马、夏系谱。此等错综交织的传承关係,与杜菫某些白描人物之与吴伟、郭诩(1456-1529)的笔致相似,共同验证了苏州与南京两地画家,风格交互影响与匯流的真实景况。

 

唐寅和仇英,是周臣最杰出的后继者。彼二人虽然精研南宋院体,但又善于撷取文人画飘逸流畅、蕴藉典雅的意趣,致能与沈周(1427-1509)、文徵明(1470-1559)并列为「吴门四大家」。唐寅挟其「南京解元」的荣衔,兼通诗、书、画叁绝,加以性格任达自放,故腕底自有一股超越凡俗的奇气。除前举之「陶榖赠词」、「班姬团扇」,是属于藉史咏怀的院体抒情风格,另如「高士图」、「琴士图」等作,笔墨简率,可资窥探其洒脱俊逸的丰神。

 

仇英曾被董其昌(1555-1636)讚誉为五百年来第一大家。其笔下,亦有谨细清秀及简明劲利二体,风格与唐寅相近,而益发缜密、清丽。前者如「汉宫春晓」与「孝经图」卷,形制华丽优美,虽拟古而未泥于古。至若其「蕉阴结夏」、「桐阴清话」两巨轴,树石笔法纵恣、气势酣畅,又明显和周臣的「宁戚饭牛图」,一脉相通。

 

透过四家作品的比较分析,来剖析明代对南宋院体风格的传承与变革,脉络将显得格外清澈。四家的艺术形式,或许不尽源自于对外界的直观与感动,但他们精熟的艺术手段,却融会了唐、宋以来多元的文化遗产,并经过粹炼与持续开展,已非唐、宋本来面目,反倒呈显出饶具时代气息的明人典型。其对后世人物画的影响,更广泛见诸于晚明版画及为数庞大的託名赝作中。

 
明代名家名画 >>杜堇画选>>仕女图 >>百家名画
 
中国绘画简史 >> 明代名家名画追索浙派 宫廷画派 吴门画派 >>十大名画百家名画
戴 进 关山行旅图 吴 伟 渔乐图 蓝 瑛 白云红树图 吕 纪 残荷鹰鹭图 钟 礼 举杯玩月
朱瞻基 三阳开泰图 蒋 嵩 山水 王 谔 瑞雪凝冬 王 绂 墨竹图  边文进 三友百禽图
周臣 画閒看儿童 沈 周 庐山高图 文徵明 真赏斋图 唐 寅 王蜀宫妓图 仇 英 汉宫春晓图
仇 英 桃源仙境图 陈 淳 花卉图卷 徐 渭 墨葡萄图 谢时臣 林峦雪霁图 陆 治 栖霞山图
文伯仁 山水图 钱 毂 求志远图 张 宏 栖霞山图 杜 堇 玩古图 吴 彬 罗汉图
董其昌 仿王蒙山水 陈洪绶 品茶图 文 嘉 山水图卷

  评论这张
 
阅读(166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