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吴门画派 谢时臣画选  

2012-05-26 00:06:13|  分类: 明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谢时臣

谢时臣(1487-1567),明代画家。字思忠,号樗仙。吴(今江苏苏州)人。工书法,长于隶书。擅山水,师法吴镇、沈周,稍作变化,作品多构为长卷巨幛,以善画水著称,江河湖海,无不精好。又作山峦重叠,高耸险峻,笔墨或细密苍劲,或劲健沉郁,或纵横纷披,富有变化。谢时臣兼浙派和吴派画风,注意吸收了吴派画家清新秀润的特点,力求克服有些浙派画家剑拔弩张与刻露的弊病,具有自己独特的面貌。有《杜陵诗意图》、《溪山揽胜图》、《策杖寻幽图》、《武当霁雪图》、《谪仙玩月图》等传世。
 
典藏绘画

谢时臣 林峦秋霁图 台北故宫藏

本幅绘群山间溪径蜿蜒,山石险峻雄奇之势。山腰处古刹掩映,高士二人閒谈于溪畔,童子策杖侍立,点景人物形态逼真,增添生气。画者以细密繁複的笔法皴山,焦墨点苔,有王蒙馀韵,用笔苍劲有力,墨色变化丰富,兼有浙派雄健之风。

 

 本幅自识:“岳阳楼。樗仙谢时臣写。”下钤“姑苏台下逸人”、“谢思忠氏”印2方。钤清乾隆、嘉庆内府诸藏印。谢时臣的《岳阳楼图》轴与元代界画大师夏永的《岳阳楼图》页一样,都以岳阳楼为创作母题,但与夏永极力求工地描绘建筑主题的繁复华丽的画风迥然不同,谢时臣笔下的岳阳楼只是一座简略概括的二层崇楼,画面的绝大部分是弥漫的云雾和浩荡的湖水。如果没有作者的题字,很难想象这省略了结构特征的建筑就是岳阳楼,而作者是否真的游历过洞庭湖上的岳阳楼也确实令人怀疑。但由于作者刻意追求和表现的是岳阳楼“衔远山,吞长江”的开阔意境和气势,因此整幅作品展现的便不仅是建筑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壮丽秀美,而更有文人画家的气度胸襟,不由得引发观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古之情。由此可见明代建筑绘画在创作主旨、审美取向和表现手法上的发展变化。

本幅左下方有画家款识:“六十翁谢时臣写,时丙午秋日。”钤朱文“谢氏思忠”印。画面上方有同时人文嘉、钱谷的题诗及钤印。图中山峰巍峨耸峙,中间一条溪流将画面大体分为左右两段。山谷溪流上的桥梁暗示两山间道路畅通,画左林木掩映下一文士拄杖沿山路走来,点明“寻幽”主题。谢时臣的部分作品皆自题是仿元王蒙笔法而作,如南京博物院藏正德十二年(1517年)《仿王蒙山水图》、故宫藏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溪亭逸思图》和上海博物馆藏《江山胜览图》等。上述作品都是他相对较早的作品,表明王蒙在谢时臣画风的形成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该图是谢时臣60岁时所作(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在山石结构、笔墨皴法上还可以看到王蒙的影子,但与王蒙典型的精细密集的牛毛皴相比,图中山石皴法粗短松动,则明显是受到了沈周的影响所致。该画整体感强,皴法晕染能很好地融入到山石整体的结构之中,构图饱满,笔墨苍润,体现出画家融合前人笔墨创造自己风格的努力。

扇页有自题:“百花潭上锁春云,雾磴烟岚带夕臐。渭北江东意如许,高天回首更思君。甲辰冬暮谢时臣写暮云景并赋诗。”钤“思忠”等印。“甲辰”是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谢时臣时年58岁。
图绘暮色笼罩下的百花潭烟云缭绕的景致。此图为水墨写意画,运笔飞写自如,气贯笔锋,刚健洒脱。用墨富于变化,浓淡相衬。构图虚实相应,物象间层次清晰,又浑然一体。从右向左横贯画扇中部的云雾以其空灵、多变既增加了画面的高远感,又增加了深远感,同时盘活了整个画面的气韵,使之具有行云流水般的生气。

扇页有自题:“林逋自是神仙客,冰玉丰姿锦绣胸。吟出横斜清浅句,暗香疏景有无中。谢时臣诗画为碧湖先生作。”钤“思忠”朱文印、“樗仙”白文印。
宋代林逋隐居杭州孤山时,清高自适,唯以植梅养鹤为乐,人谓之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他也由此成为文人仰慕的隐士典范。图绘神态安祥的林逋正扶梅而立,注视家僮修整梅枝的情景。人物及树木线条方硬,以工整为主。山石点苔灵动,受到了沈周写意画风的影响。

谢时臣 杜陵诗意图

典藏绘画 典藏绘画
典藏绘画 典藏绘画

谢时臣《杜陵诗意图》,册页,绢本,水墨,设色,纵22.2厘米,横18.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杜陵诗意图》共八页,画杜甫诗意。此选其中四图,分别为写“华馆春风起,高城烟雾开”、“栈悬斜避石,桥断复寻溪”、“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雪里江船渡,风前径竹斜”之景。画家悉心体会巧思妙构,情景交融。



百幅中国名画

谢时臣·吴门画派·明代名家·明画赏析·百家名画

吴门画派 谢时臣画选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徐贲 陈汝言 杜琼 刘珏 沈周明四家 文徵明明四家 唐寅明四家 仇英明四家 周臣 陈淳
张宏 陆治 文嘉 钱毂 谢时臣 文伯仁 陶成 周之冕 尤求 姚绶
  评论这张
 
阅读(1362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