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明 徐贲画选  

2015-06-19 14:18:11|  分类: 明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 徐贲画选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Mountains and Rivers Without End
Artist: Lu Yuan, active mid- to late 17th century
Xu Ben, 1335-1380
Medium: Ink on paper
Dimensions: H x W (image): 28.5 x 496.8 cm (11 1/4 x 195 9/16 in)
Type: Painting
Origin: China
Topic: landscape, tree, Qing dynasty (1644 - 1911), mountain, river, pavilion, scholar, China, Chinese Art
Credit Line: Purchase
Date: mid- to late 17th century
Period: Qing dynasty
Accession Number: F1947.17
Data Source: 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吴门”最早始于吴王阖闾建都在苏,这里文人荟萃,画家辈出。南朝陆探微、张僧繇、唐代张噪、张洽、五代腾昌佑、宋代丁渭、元代黄公望等名列画史的著名画家就有1200余人。在吴门派崛起之前的明代初期,江南苏州、无锡地区已经有一批画家,如杜琼、徐贲、刘珏、陈汝言、陈暹、谢缙、沈贞、沈恒等人,他们大都擅长诗文,有较高的文学修养。绘画上主要继承元代黄公望、王蒙传统,创作以笔情墨趣为主的文人画。他们的艺术给吴门派的开宗人沈周以直接或间接影响,故可称为这一画派的前驱。由于当时受皇室赏识的宫廷院体绘画以及别具一格的浙派称雄画坛,杜琼等人的作品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注意,他们的主要活动为文学创作,故未自成派系。
徐贲(1335 -1393),字幼文,祖籍巴蜀,居毗陵(今江苏常州),后徙平江(今江苏苏州)城北,故号北郭生。张士诚抗元,招为僚属。曾避居蜀山(今江苏宜兴)。入明后,于洪武甲寅七年(1374)被荐入朝,官至河南左布政使。后因兵师过境犒劳失时,下狱死。能诗,人称其诗品如楚客丛兰,湘君芳杜,与高启、杨基、张羽齐名,世称“吴中四杰”,并与宋克等列为“十才子”。擅书,小楷法钟、虞,秀整端慎,草书出入旭、素,雄紧跌宕。工绘,山水师法董源、巨然,点染山泽林泉濯濯,笔墨清润。亦长于墨竹,清丽疏秀,临风摇曳。徐贲与赵原、王绂、谢缙等为明初属承前启后之重要画家。


Mountain gorge: houses and a stream in the valley
Artist: Xu Ben, 1335-1380
Medium: Ink on paper
Dimensions: H x W: 92.3 x 31.9 cm (36 5/16 x 12 9/16 in)
Type: Painting
Origin: China
Topic: Ming dynasty (1368 - 1644), water, mountain, river, China, Chinese Art
Credit Line: Gift of Charles Lang Freer
Date: 14th-15th century
Period: Ming dynasty
Accession Number: F1911.251
Data Source: 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此画题诗:“绿树黄鹂处处山,偶从溪上看云还,人生未许全无事,才得登临便是闲。壬子七月十日徐贲为吉夫先生画并诗其上。”壬子年当为1372年,明洪武五年,徐贲客居吴兴,吉夫为何人不得知。


徐贲《快雪时晴图》收在黄公望《快雪时晴图》中。图中绘雪后晴空,长松挺立,远处山峯若隐若现,一轮红日映照两山之间。山中楼阁上,游人或在赏雪,或在读书、环境十分优美。其山石皴法及林木画法均学北宋郭熙,以水墨墨烘染,笔力遒劲,气象寒疏而且清丽冷峻之感。

黄公望《快雪时晴图》绘冈峦平列,寒林映带,山峰遥对,天空以朱砂点出一轮红日,生动地展现出雪山初晴的景象。通幅皆用水墨,唯太阳用鲜红色,构思颇为奇妙。黄公望(1269—1354年),“元四家”之一,工书法,善诗词、散曲,通音律,晚年始学画,最精山水,对明、清山水画影响甚大。


徐贲《山水图》卷其山石皴法及林木画法均学北宋郭熙,以水墨墨烘染,笔力遒劲,气象寒疏而且清丽冷峻之感。


【名称】明 徐贲 秋林草亭图
【年代】明代
【简介】轴,纸本,墨笔,纵99.6厘米,横26.5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写江南秋景山水。近景傍水的山下一角,树木葱茏,枝干劲挺,树间露出一草亭,亭内有游人观览山光水色;宽阔平静的湖面,与远山拉开空间距离;远方群山起伏多姿,树木掩映下茅屋数间隐约可见。全画构图平稳,笔墨清润,山石作披麻皴,刚柔相济,树枝树叶钩点结合,追求笔墨的韵味,可明显看出董源、巨然的笔墨意趣。


【名称】明 徐贲 峰下醉吟图
【年代】明代
【简介】立轴,纸本,墨笔,纵63.9厘米,横32厘米。无锡市博物馆藏。

图中山峦层叠,杂树相陈挺立,山下茅亭屋字、板桥横立。画面清洒萧疏而又俊秀。


本幅作品画风多承董、巨和前人传统,繁密布局取自王蒙;浑圆的山势,茂密的树木,细密的披麻皴类董、巨;简笔勾干,多重点叶的树木接近黄公望。绘高远之景,层山叠岭,溪水中流,迂回曲折,谷间楼阁数重,景致繁复,却能曲径通幽,诚如元人诗中所云:“山人楼阁倚云松,喜有溪头小径通。莫似渔郎迷近远,便须拂袖一相从。”幽居深山,与友人诗话酬往,此情此景,正反映了徐贲未出山时的景况和心境。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极具文人画特色,反映了其早期的绘画面貌,为难得一见之珍品。



百幅中国名画

百家名画·明画赏析·明代名家·吴门画派

徐贲画选 溪山无尽图卷
沈 周历代名家名画精品总汇(明代)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文徵明历代名家名画精品总汇(明代)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唐 寅历代名家名画精品总汇(明代)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仇 英历代名家名画精品总汇(明代)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周 臣 陈 淳 谢时臣 陆 治
文伯仁 钱 毂 张 宏 文 嘉
陶 成 周之冕 陈汝言 尤 求
  评论这张
 
阅读(70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