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行箧随行-乾隆南巡行礼箱中的书画 台北故宫博物院展②  

2018-01-19 23:57:31|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箧随行-乾隆南巡行礼箱中的书画 台北故宫博物院展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乾隆皇帝的旅游赏鉴

乾隆皇帝南巡时所赏鑑的书画作品,本院藏量最丰。除依时间展示六次南巡所携作品,同时亦依巡行路线来呈现乾隆皇帝如何搭配景点,挑选与当地作者、风光或故实相关作品加以吟咏的旅行鑑赏模式。此外,透过乾隆皇帝屡次携行的作品,呈现出他经常对相同作品或主题重覆吟咏,为不同时期留下纪录的特殊鉴赏习惯。


颇受乾隆皇帝青睐的明代画家王绂(1362-1416)为无锡人,号九龙山人、鳌叟。其画以墨竹最为知名,山水则承续元代文人画风,为吴派前驱。此作密佈层叠岩垒及林木,近景临岸渔船,一艘似正炊煮,一艘则在用餐,船上张挂著披晒的衣物;中景船隻则正收拾风帆;右方山路行旅也疾疾赶路入城,一派日暮归人景致。

乾隆皇帝于旅程中欣赏此图时,并非草草展阅山水大势,而是连小小的舟中生活都注意到了,并成为他吟咏的重心,由此可感受到他品画时的细腻与留心。


本幅为明代苏州文派画家陈祼(1563-约1639)应热爱收藏古砚的好友陆子垂之请所作。乾隆皇帝诗句「陶泓三沐更三薰,袖手临流看墨云」,描写的应是前景环抱双手的文士驻足观看砚台浸于溪中洗涤的有趣景象。此作御製诗年款为「壬午春日」,与《御製诗三集》收录于于第三次南巡迴銮后的闰五月期间有异,或为诗文集编辑失误所致。


此作为第六次南巡携行的作品,御题诗纪年「甲辰」,应作于闰三月间回銮途经的扬州一带。题诗末两句的「题者能画复能诗,蒙古岂无人中玉」,所指即为右方题诗者伯颜不花。他正是约十日前乾隆皇帝品题〈古壑云松〉一图的作者,故有「题者能画复能诗」之句。

此画左下角「河中马远」出于后添,观察画中岩块造型、人物轮廓、衣褶勾勒习惯、树木出枝角度等部分,应出自明代马轼(活动于十五世纪前、中期)手笔。此作也确实表现出马远绘画的风格特色,难怪乾隆皇帝视之为马远佳作。


崔子忠(?-1644),字道母,是明末著名的「变形主义」画家,画中如梅枝树石等方折的造型,即为其特色。此作描绘的是苏轼与金山寺僧佛印说偈,输了腰上玉带的故事。画中苏东坡手上所持的蓝色带状物,或许就是崔子忠想像中的玉带。

第三次南巡时,乾隆皇帝想起藏在御书房中的崔子忠此作,命人快递至江南欣赏留跋。从此之后,崔子忠此轴也成了南巡行李箱中的常备成员,每每于金山寺中与苏轼玉带一同欣赏展玩。


行箧随行-乾隆南巡行礼箱中的书画 台北故宫博物院展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乾隆皇帝认定这件画给「子明隐君」的〈富春山居图〉才是黄公望(1269-1354)的真蹟。自第一次南巡前后,便经常携于行箧,每遇佳山胜水,便取出留咏。南巡亦不例外。他曾题识云:「六度南巡,所历江山风物,气象万千。时展此卷印证,无不契合。」除第五次南巡未留题咏,无论在绍兴、杭州、灵岩山、栖霞山,皆对景留题。

在所有的书画收藏中,「子明本」〈富春山居图〉应是乾隆皇帝一生最亲密合意的重要旅伴。


百幅中国名画

乾隆南巡
行礼箱中的书画①
皇室艺术· 绘画·名家
康乾史地·人口·经济

乾隆南巡图 乾隆四美图 乾隆御笔 乾隆巡狩图 乾隆养生秘诀
康熙南巡图 康熙耕织图 慈禧画选 慈禧太后像 雍正妃行乐图
雍正文物展 雍正耕织图 皇家用器 行乐图① 十二月令①


  评论这张
 
阅读(223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