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乾隆南巡图 清 徐扬  

2011-10-15 04:49:01|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乾隆南巡图 清 徐扬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清 徐扬 乾隆南巡图 第六卷 驻跸姑苏(局部)

《乾隆南巡图》第二卷 过德州

乾隆南巡图
清 徐扬 乾隆南巡图-过德州

《乾隆南巡图》第四卷 黄淮交流图

乾隆南巡图
清 徐扬 乾隆南巡图-黄淮交流图 1096×66.8厘米 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

《乾隆南巡图》第六卷全册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
清 徐扬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2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4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3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6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5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8 山塘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7 虎丘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0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9 阊门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2 胥门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1 万年桥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4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3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15 苏州织造署行宫

驻跸姑苏
    乾隆南巡图驻跸姑苏14

《乾隆南巡图》第九卷 绍兴谒大禹庙

乾隆南巡图
乾隆南巡图
徐扬 乾隆南巡图 第九卷 绍兴谒大禹庙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乾隆南巡图绘制历史背景

乾隆南巡图 清 徐扬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乾隆十四年(1749年)九月,两江总督黄廷桂、河道总督高斌、漕运总督瑚宝、副总河张师载、安徽巡抚卫哲治、江苏巡抚雅尔哈善、两淮盐政吉庆联名上奏,合词恳请巡乾隆幸江南。

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正月十三,在皇后嫔妃、随从大臣及2000多护卫人员的前呼后拥下,乾隆皇帝的銮驾浩浩荡荡地通过午门,开启了他帝王生涯中第一次南巡之旅。

乾隆皇帝效仿祖父康熙皇帝,曾6次巡幸江南,一方面督促地方政务,彰显天子圣明;另一方面则纵情山水之间,借此摆脱宫廷生活的寂寞。乾隆南巡是声势浩大的政治活动,兴师动众,开支浩繁;地方官吏投其所好,无不曲意逢迎,铺排极尽奢华。

随从乾隆第一次南巡的宫廷画家徐扬也奉命绘制了《乾隆南巡图卷》。《图卷》以中国画传统的写实手法描绘了乾隆皇帝南巡途中省方问俗、察吏安民、巡视河工、阅兵祭陵等场景,同时也展现了士民工商的风情世态,以及黄河、淮河、长江、大运河沿岸及西湖等地的锦绣江山,和保留了“康乾盛世”珍贵的历史记忆。

《乾隆南巡图卷》有绢本、纸本各一套12卷,凡24卷,总长度达150米,堪称清代一系列叙事画中的鸿篇巨制,是理解叙事性绘画作品在清代宫廷绘画中所扮演角色的关键性作品之一。但徐扬的乾隆南巡12卷画卷从宫廷失散,目前全球各地博物馆只有6卷,其他画卷下落不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都有珍藏。乾隆南巡图一共十二卷,分别为 :

第一卷 启跸京师。描绘乾隆十六年(1751年)正月十三日清高宗乾隆皇帝弘历奉皇太后钮祜禄氏自乾清门启銮后,出正阳门,右转沿西河沿大街西行,过宣武门前,出广宁(安)门,过宛平县拱极城,至卢沟桥,再过长新(辛)店、塔洼,前往良乡县黄新庄行宫的情景。图卷总68.6厘米,横1988.6厘米。

第二卷 过德州

第三卷渡黄河

第四卷 阅视黄淮和工

第五卷 金山放船至焦山

 第六卷 驻跸姑苏。乾隆自二月十七日离金山,行经镇江府城、丹徒、丹阳、常州府城,到无锡县城,游秦氏寄畅园、惠山寺,于二月二十日御舟驻跸无锡县北望亭。二十一日,御舟启行,通过湖桥,进入苏州府长洲县界的南望亭镇,本卷即于此开始。图卷纵68.6厘米,横2171.9厘米。

第七卷 入浙江境到嘉兴烟雨楼

第八卷 驻跸杭州。乾隆自二月二十八日离开嘉兴,经石门、塘栖,三月初一日到达杭州,驻跸于圣因寺行宫。本卷描绘乾隆沿西湖苏堤游览的情景。图卷纵68.6厘米,横1126.4厘米。
第九卷 绍兴谒大禹庙

第十卷 江宁阅兵。描绘乾隆十六年(1751年)五月初四日,乾隆皇帝奉皇太后南巡回京,进入天安门后,经端门,走向午门,即将进入紫禁城的情景。图卷纸本设色,纵68.6厘米,横985.8厘米。

第十一卷 顺河集离舟登陆

第十二卷 回銮紫禁城


http://www.xici.net/d143069302.htm
百幅中国名画

徐扬·清宫十大画家·清代名家·清画史·名画百家

徐扬画选 姑苏繁华图 乾隆南巡图 南巡纪道图 端阳故事册 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
  评论这张
 
阅读(2188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