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中国画有多少画派  

2014-01-08 18:14:12|  分类: 鉴赏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画有多少画派?

  画派,也是艺术流派,是一定历史时期内思想倾向、审美趣味、创作方法、艺术风格等大致相同或近似的某些画家自觉或不自觉地结合而成的统一体,或称派别。它在严格意义上指有共同的思想倾向、艺术观点,并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和结社名称的画家群体。中国画画派主要派别大致有:
  1、【黄筌画派】  五代
  代表画家黄筌。黄筌画派又称“黄派”、“黄家富贵”。在中国花鸟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五代花鸟画两大流派之一。
  2、【徐熙画派】  五代
  代表画家徐熙。徐熙画派又称 “徐派”、 “徐家野逸”。是五代花鸟画两大流派之一。
  3、【六朝四家】六朝指三国的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皆以建康(吴名建业,江苏南京)为首都。
  四家,画史上指东吴曹不兴、东晋顾恺之、南朝宋陆探微、南朝梁张僧繇。唐代张怀瑾评六朝画谓:“张(僧繇)得其肉,陆(探微)得其骨,顾(恺之)得其神。”六朝画罕见,尤以曹不兴之迹无存。元代汤后土认为曹不兴《兵符图》一卷,“笔意神采,疑是唐末宋初人所为”。
  4、【北方山水画派】 北宋
  北方山水画派的几位画家是各有特点;关仝的“峭拔”、李成的“旷远”、范宽的“雄杰”,历来被称为“三家山水”。
  5、【南方山水画派】北宋
  亦称“江南山水画派”。 以董源、巨然为代表。
  6、【南宋四家】 
  南宋四家指中国画史上的南宋院体山水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的合称,亦称“南宋四大家”,亦有“李刘马夏”之称。四家画属豪纵简略一路画风。
  7、【米派】 宋朝
  宋代米芾、米友仁父子所绘之画.画史上称“大米”“小米”,或曰“二米”。
  8、【元四家】 元代
  主要有二说:一是指赵孟頫、吴镇、黄公望、王蒙四人,二是指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四人。第二说流行较广。也有将赵孟頫、高克恭、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合称为“元六家”。画风虽各有特点,但主要都从五代董源、北宋巨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重笔墨,尚意趣,并结合书法诗文,是元代山水画的主流,对明清两代影响很大。
  9、【湖州竹派】 
  北宋文同、苏轼、元代赵孟頫、清晚期海派吴昌硕四大家是“湖州竹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10、【南北宗】 明代
  “南北宗”论是中国明代画家、书法家董其昌提出的艺术思想和理论。
  其大意是用当时在文人士大夫群体中流行的心禅之学,以禅宗的南北分宗比喻山水画的流派分野,将山水画的发展史截然分为两派。如同禅宗以“顿悟”与“渐悟”的修持观念分南北一样,山水画的分派依据的是风格技法方面的“渲淡”与“钩斫”的不同。历史上,禅宗的北宗在与南宗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逐渐势微,在董其昌看来,山水画的北宗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而他所推崇的则是南宗。
  11、【明四家】 
  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人的合称。他们之间有师友关系,画艺各具风格特点,对后世颇有影响。沈、文画风较近,后来发展形成了吴门派。
  明代卓然成家,前期有戴进,中期有林良、吴伟、吕纪,后期有陈洪绶等。
  12、 【吴门画派】 明代
  简称“吴门派”。代表人物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
  13、【松江画派】  明后期
 又称“云间画派”。代表人物有董其昌等。
  14、【吴派】  明代中、晚期
  明中期画坛以“吴门画派”为首,晚期则推崇“松江画派” 。松江原属吴地,后人遂合称两派为“吴派”。代表画家有董其昌、陈继儒等。
  15、【浙江画派】 明代
  简称“浙派”。开创者画家兼学者戴进是浙江钱塘人,故得名。浙派绘画有重要旁支江夏画派,代表人物是江夏的吴伟。浙派三大家为:戴进、吴伟、蓝瑛。
  16、【金陵八家】 明晚清兴
  金陵八家是指:龚贤、樊圻、吴宏、邹喆、谢荪、叶欣、高岑、胡慥八人。
  17、【江西画派】 明末清初
  简称“江西派”。中国画流派之一。以清初画家罗牧为代表。
  特点:初师同代人魏石床,后又宗法董源、黄公望。其画林壑森秀,笔法多变,水墨清润淋漓,画风深沉粗犷。在他的山水画作品中,则充分地体现出了这一绘画新生力量所应有的整体风格和个性特征,其作品“林壑森秀,墨气滃然”,展现了一派平淡天真、岚气清润的景象。
  18、【黄山画派】  清初
  是指清朝初所扎根黄山,潜心体味黄山真景,描绘黄山神妙绝伦的境名胜,在山水画史上独辟蹊径,勇于创新的一个不同籍贯的山水画家群。石涛、梅清、渐江被称为黄山画派三巨子。都是长期深入黄山,既师造化又师古人的画家。 他们不受古法束缚,虽同属一流派,却都有鲜明的个性和艺术风格。
  19、【新安画派】 清初
  明末清初之际,在徽州区域的画家群和当时寓居外地的主要徽籍画家,他们善用笔墨,借景抒情,表达自己心灵的逸气,画论上提倡画家的人品和气节因素,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格调,在十七世纪的中国画坛独放异彩。因为这群画家的地缘关系、人生信念与画风都具有同一性质,所以时人称他们为“新安画派”。 新安画派主要亦师黄山,故有人主张归入黄山画派,但风格不同,正如渐江与程邃各有特色。
  20、【扬州八怪】 清代中期
  21、【常州画派】  清代
  亦称“毗陵画派”、“武进画派”。代表人物恽寿平和唐匹士,同时擅长山水和花鸟。
  特点:以潇洒秀逸的用笔直接点蘸颜色敷染成画,讲究形似,但又不以形似为满足。有文人画的情调、韵味。其山水画亦有很高成就,以神韵、情趣取胜。
  22、 【四王】 
  王时敏、王鉴、王恽、王原祁四人的合称。在绘画风尚和艺术思想上,直接或间接受董其昌影响。技法功力较深,画风崇尚摹古,不少作品趋于程式化。”,“四王”加上吴历和恽寿平又合称“清代六家”,一直被视为清画坛的正宗代表。
  23、【娄东画派】  清代
  以王时敏、王原祁、王鉴、王翚为核心。
  24、【虞山画派】清代
  虞山画派简称“虞山派”。 “虞山画派”的奠基之祖为黄公望。开山之父为王翬。
  25、【清初四高僧】 
  即弘仁(江韬)、髡残(刘介丘)、八大山人(朱耷)、石涛(朱若极)。皆明末遗民,八大山人和石涛,系明宗室,后出家为僧。均深通禅学,寄情书画,各有独特造诣。髡残号石溪,与石涛并称“二石”。
  26、【画中九友】 
  清初吴伟业所作《画中九友歌》中,赞明末清初董其昌、杨文聪、程嘉燧、张学曾、卞文瑜、邵弥、李流芳、王时敏、王鉴等9位画家为:“画中九友”。
  27、【画中十哲】 
  “画中十哲”指清代娄东画派的10位画家。即董邦达、高翔、高凤翰、李世倬、张鹏翀、李师中、王延格、陈嘉乐、张士英、柴慎等10位。
  28、【海上画派】 
  简称“海派”, 代表画家有虚谷、任熊、任熏、任颐(伯年)、吴昌硕等人。
  29、【岭南画派】 近代
  简称“岭南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



中国画有多少画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历代画派

宋山水派 山水四家 湖州竹派 元代四家 浙江画派
吴门画派 画中九友 清初四王 娄东画派 虞山画派
常州画派 清初四僧 金陵八家 扬州八怪 新金陵画派
新安画派 海上画派 京津画派 岭南画派 新娄东画派
明宫画家 清宫十大画家



画中九友


  晚明画坛吴门派日渐衰落,松江派随之崛起。作为这一画派的领袖和核心,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等不但在绘画实践上代表着当时画坛的最高成就,而且在绘画理念上也代表着当时学术上的最新成果。他们发微抉奥,继往昭来,认真总结和梳理了此前文人画发展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芟除羁绊,兼顾两端,为当时已陷入极度疲顿的文人画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这其中,一度闻名遐迩、饮誉画坛的“画中九友”,便不失为这画风流变转换的生动注脚。

  “画中九友”因诗人吴伟业《画中九友歌》而得名,其诗全文如下:

  华亭尚书天人流,墨花五色风云浮。
  至尊含笑黄金投,残膏剩馥鸡林求。
  太常妙迹兼银钩,乐效拥卷高堂秋。
  真宰欲诉穷雕镂,解衣般礴堪忘忧。
  谁其匹者王廉州,神姿玉树三山头。
  摆落万象烟霞收,尊彝斑剥探商周,
  得意换却千金裘。檀园著述夸前修,
  丹青余事追营丘。平生书画置两舟,
  湖山胜处供淹留。阿龙北固持双矛,
  披图赤壁思曹刘。酒醉洒墨横江楼,
  算山月落空悠悠。姑苏太守今僧繇,
  问事不肖张两眸。振笔忽起风飕飕,
  连纸十丈神明遒。松园诗志通清讴,
  墨庄自画归田游。一犁黄河鸣春鸠,
  长笛倒骑乌悖牛。花龛巨幅千峰稠,
  小景点出林塘幽。晚年笔力凌沧州,
  幅巾鹤发轻五侯。风流已矣吾瓜畴,
  一生迂癖为人尤。僮仆窃骂妻孥愁,
  瘦如黄鹄闲如鸥,烟驱墨染何曾休。







  这首显然效法、脱胎于杜甫《饮中八仙歌》的七言歌行,依次讴歌了当时画坛上极负盛名且相互关系密切的9位画家:董其昌、王时敏、王鉴、李流芳、杨文骢、张学曾、程嘉燧、卞文瑜和邵弥。诗作者吴伟业,字骏公,号梅村,江苏太仓人,明崇祯进士,官左庶子,弘光朝任少詹事,入清后官国子祭酒。吴以诗显名于世,当时被称为“一代词宗”,亦能画,《国朝画征录》谓其“山水得董黄法,清疏韶秀,风神自足可贵也。”与王时敏为同郡好友,常以诗画相酬唱。吴伟业这首诗中开首四句讲的是董其昌,接下来的四句讲的是王时敏。吴伟业将王与董置于同一水平线上相提并论,显然是对王时敏的拔升和溢美。实际上董其昌与王时敏之间的关系,虽非一般意义上的业师与弟子,而如后世很多论者所认为的那样是亦师亦友,但他们两人在艺术上的成就还是有高下之别的。例如董其昌虽倡“南北宗”之说,在精神上崇南贬北,但在技法上却认为“两家法门,如鸟双翼”(《画旨》),对“北宗”并非完全排斥,因此其理论中虽有“岂有舍古法而独创者乎”(《画禅室随笔》)的保守性的一面,但却又有“拆骨还父,拆肉还母”(《同上》)的进取性的一面;而王时敏虽曾受董氏之亲炙,在总体观念秉承董氏衣钵,但却没有董之包容和通脱。另外,王自小锦衣玉食,养尊处优,不具备董其昌前期的那种个人奋斗的磨砥和历练,因此,他对董氏理论中保守性的部分往往过于推崇,甚至有所夸大,而对董氏理论中进取性的一面却每每有意无意地予以回避和削弱,故而二者在境界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吴伟业对此亦有所知,所以他在《王奉常烟客七十序》(《吴梅村全集》)中又说:“先朝论画,取‘元四家’为崇,由石田山人后,宗伯(董其昌)为集其成,而奉常(王时敏)略与相亚。”“亚”者,逊也,吴伟业认为王时敏较之董其昌还是有所不及的。与《画中九友歌》相比,此说较为接近事实。

  再接下来的五句写的是王鉴。吴伟业认为王鉴与王时敏堪与比肩是准确的。《国朝画征录》谓:“元照(王鉴)视太原烟客为子侄行而年实相若,互相砥砺并臻其妙。世之论‘六法’者以两先生有开继之功也。”王鉴在绘画创作上广收博览,泛滥诸家,为虞山派领袖王翚之先导,与王时敏一样,皆对清代正统派山水画创作有着举足轻重的重大影响。

  《画中九友歌》中另外五家,不论是在绘画成就上还是在对后世影响上,皆不可与前三家同日而语。例如被吴伟业称为“姑苏太守今僧繇”的张学曾,虽为周亮工、程青溪等所激赏,称其“青山白云,得大自在,一种苍秀,非人非天”(《读画录》),然作画毕竟不过是偶而的客串,不但存世画迹不多,而且亦不为《明画录》、《无声诗史》等典籍所载,但因与董其昌、王时敏、杨文骢等相友善,故得入“画中九友”之数。由此可见,所谓“画中九友”,其水平实际上是参差不齐的。

  以董其昌为首的“画中九友”,虽籍贯地域不尽相同,画风面目稍有差异,但在美学追求上却是较为一致的。王时敏、王鉴及余者6人皆追随董其昌,或受其亲炙,或为其熏染,在艺术精神和笔墨趣味方面有着诸多共同之处,吴伟业将其归于一类虽稍有牵强,但并非是全无根据的。

  另外还需提及的是,被吴伟业称为“松圆诗志通清讴”的程嘉燧,乃新安画派之前驱。“金陵八家”之首龚贤在其《山水图》(藏美哈佛大学FOGG美术馆)上跋云:“孟阳开天都一派,至周生始气足力大,孟阳似云林,周生似石田仿云林。孟阳程姓名嘉燧,周生李姓名永昌,俱天都人。”天都派即新安派之前身。这则画跋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了新安画派与松江派或曰与董其昌之间的渊源关系。由此可见,那种认为“四王”与“四僧”根本对立的观点,显然是不能成立的。


  评论这张
 
阅读(65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