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春酣图:一幅令人震憾、让人激动、风格独特的名画  

2012-08-23 21:36:46|  分类: 【原创画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这是潮河边人收录近万幅中国古画中,最为钟爱和欣赏的一幅山水人物画,因为它很“独”:

1.构图独特。画家利用松树和蜿蜒的山径将画面由下而上切割为数个场景,然后将不同人物的活动放在其中,企图在立轴上展现丰富的叙事情节。巧合的是,现代大师傅抱石在其〈丽人行〉、〈琵琶行〉、〈九老图〉等诸多作品中也采用了这一独特手法,或是受其影响。

2.线条独特。强烈跳跃抖动的线条是这幅画的另一特色。画人物的衣纹因行笔的顿挫,产生粗细不均和颤抖的现象,而画山石的线条,则是因不停地扭动呈现开叉或锐角的转折。云雾、山石、松柏、人物都抖动的线条而跳动,整个画面动感十足。而这一独特手法或为现代大师陆俨少所效仿

3.皴法独特中国山水画皴法的主要种类有大斧劈皴、小斧劈皴、牛毛皴、米點皴、卷云皴、折带皴、长披麻皴、短披麻皴、雨点皴、点子皴、鬼面皴、马牙皴、荷叶皴和解索皴等,但此幅作品的皴法非以上种类,也未见前人归纳总结,可谓独创。



春酣图(局部)

春酣图 由谁创作?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 由谁创作?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 由谁创作?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 由谁创作?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一幅令人震憾、让人激动、风格独特的名画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 由谁创作?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 由谁创作?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春酣图由谁创作?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网站结论:这幅〈春酣图〉作者旧传为戴进,但是无论画面的构图、叙事手法及用笔,都与十六世纪浙派画家郑文林的作品〈渔童吹笛图〉(日本私人收藏)相近,因此应当出自他的手笔。因潮河边人资料有限,无法看到更多的郑文林作品,但广州美术馆收藏的郑文林〈群仙图〉较之前者更接近〈春酣图〉的风格。同时谢时臣的〈风雨归邨图〉、徐贲的〈溪山无尽图卷〉和燕文贵款〈扬鞭催马送粮忙图卷〉也是有震憾力的作品。

 

郑文林画选


郑文林,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号颠仙,闽侯(今属福建)人。工山水、人物,与汪肇、钟礼、张路等均为浙派后期名家。继蒋嵩之后,多用焦墨枯笔,点染粗豪,板重颓放,尤其是人物。《图绘宝鉴续纂》卷一以颠仙与袁尚统(字叔明,苏州人)并列一条目,谓两人“画人物俱野放”,并被吴派讥评为“狂邪”,其实颠仙所作有其独特风格。传世作品有《二仙图》轴、《女仙图》轴,现均藏中央美术学院;《群仙图》轴藏广州美术馆;《牧人瑞梦图》轴藏美国高居翰景元斋;《渔童吹笛图》轴、《柳荫人物图》轴均流入日本。从艺活动约在嘉靖间。

浙派画家 郑文林 春酣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郑文林 群仙图 广州美术馆
郑文林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明 郑文林 柳荫人物图
郑文林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郑文林 采芝图 拍品
郑文林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郑文林 二仙图


百幅中国名画

浙派·明代名家·明画赏析·百家名画

戴 进 吴 伟 蓝 瑛 徐 渭 王 谔 郑文林
朱 端 钟 礼 张 路 郭 诩 汪 肇 项圣谟
  评论这张
 
阅读(639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