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元本 清明上河图  

2016-05-12 17:54:47|  分类: 宋元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本 清明上河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宋代张择端原创的《清明上河图》卷,忠实而深刻地描绘了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的城市生活,汴梁的市井面貌、交通情况,桥梁、船舶和街道状况以及市民们的生产、买卖、游乐和各种生活场景。一切都刻划得栩栩如生,生动有趣,是举世公认的艺术瑰宝,是研究宋代社会生活最好的历史素材和艺术珍品。

这幅画流传有序,它在流传中的各种故事和艺术上精美绝伦的素质,引发了历代广大群民的高度关注和珍视。因而出现了数不清的摹本和伪作。现在流存于世的各种《清明上河图》据说有百本之多。其中明代仇英的摹本和清代乾隆时期由清宫画院陈枚、孙祜、金昆、戴洪、程志道五位画家合作完成的“清院本”最著名。

任氏宣和堂主人曾在香港佳士得拍得的佚名《清明上河图》工笔重彩精摹本,交由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著名工笔画家林凡先生予以研究和考证,希望能找出作者姓名和摹创年代。林凡先生经过一年半的认真研究和剖析,剥去了这个精摹本的伪序伪跋和其他种种伪装,找出了摹本中的许多元代真实证据,是后确认它是早于明代仇英摹本的一卷从未在任何文献中著录过,从未经任何著名藏家公开宣示过的一件元代晚期摹本,其艺术水准极高,收藏信息至富的宋以后的最早工笔重彩摹本。这一发现,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大事件。

这件元代工笔重彩摹本画的很好,其艺术水平获得了北京和辽宁的多们文博专家以及许多著名工笔画家的的高度肯定。至于其历史考证要点,已由林凡先生撰写成《清明上河图元本初证》一文在香港《文汇报》及《中国工笔》杂志上公开发表,也初步获得了社会上的广泛认同。现在,这件七百多年前的元代绘画珍品,已在上海世博会上公开亮相,并经由上海集邮总公司印刷成卷筒式的邮品和邮折广泛推广发行。目前,林凡先生撰写的《清明上河图元本初证》一文和《元本清明上河图》将由人民美术出版总社合并成一个整体,精印出版,公开发行。现存于世的《清明上河图》宋、元、明、清四件原作,是《清明上河图》各个时期的代表,并由它们构成了整个《清明上河图》巨大艺术体系。 现《元本清明上河图》藏于歌华会馆。

 
特大图分享 https://yunpan.cn/cPh6fuIBTCGUn (提取码:1406)
 
百幅中国名画

元本清明上河图·全球版本总汇·名画百家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全球版本集 上河图新解 张本上河图 张本流传表 删驴前张本 张本局部图 罗东平补卷
台藏八版本 解析清院本 清院本局部 台北仇英本 张本易简图 清沈源版本 传仇英版本
元本上河图 辽博仇英本 弗利尔清本 大都会清本 仇本拍品卷 东京梦华录 金明池龙舟
  评论这张
 
阅读(59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