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潘天寿艺术精品 中国美术馆 潘天寿纪念馆藏  

2013-03-13 18:00:06|  分类: 现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潘天寿(1897—1971),原名天授,字大颐,号寿者,别号阿寿、懒道人等。浙江宁海人。自幼自学书法篆刻,1915年在浙江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时,受到文人画家经亨颐和著名艺术家李叔同的教诲。1923年任教于上海美专,并与吴昌硕相识,自此潘天寿得吴昌硕启示,转归严谨沉稳,于不惑这年形成奇崛险峻的独异风采。他以“骨法用笔”这笔墨之根,运笔果断强劲,主张“强其骨”、“一味霸悍”。作品善从高、远、大处立意,以苔台贯通气脉,深得劲拨阳刚之美。1982年,潘天寿家属将潘天寿1962年创作的巨幅国画《记写雁荡山花》捐赠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藏潘天寿绘画图片由潮河边人破解网站编码,并由碎片拼接而成,请纸媒与商业网站莫转载。

 
 

中国美术馆藏潘天寿作品

上世纪50年代起,潘天寿一直任教于浙江美院,曾任院长,兼中国美协副主席、美协浙江分会主席等。他出游天台、雁荡,将山水与花鸟画相结合,步入了一个与时代精神相谐的雄强复明丽的新阶段。 1955年,潘天寿与吴茀之带学生到雁荡山写生,回杭州后于盛暑中创作了《灵岩涧一角》。此作融山水、花鸟画的意趣于一体,冶雄放的意笔与勾勒填彩法于一炉,营造了这一非同凡响的奇异境界。作品刚健雄厚,磅礴有力又充满大自然的蓬勃生机。他以斜势行书题识:“画事以积墨为难,兹试写之,仍未得雁山厚重之致”,右上钤“强其骨”印,足见他创作此画的美学追求。潘天寿曾言:“予喜游山,尤爱看深山绝壑中山花野卉,乱草丛篁,高下欹斜,纵横历乱,其姿致之天然得势,其意趣之清奇纯雅,其品质之高华绝俗,非平时想象中得之。”这或许是潘天寿酷爱描绘山花野卉内心深处的动因。
 
1958年6月18日潘天寿被苏联艺术科学院聘为名誉院士,7月14日作此画。《露气》构思新异,布局有出奇制胜之美。画面左上方以题识形成一长方形结构并钤以印章,使全局有起承转合的韵致。该画并未渲染露气,而用酣畅淋漓的笔墨点出了清露弥漫的气氛。题识:“昨日清晨至半山康桥乡参观早稻丰收,见村边池塘中芙蕖壮茁,如华岳峰头玉井中所植者,至为可爱。归后即写此以为纪念,但限于幅面,未能得其粗豪蓬勃之致,奈何。五八年七月十四日大暑,大颐寿者于止止堂。”“止止堂”为作者杭州住处画室之名,意在告诫自己荣誉面前须止步。
 
 
     
 

钓鱼台国宾馆藏潘天寿作品

 
 

潘天寿纪念馆绘画精品

潘天寿(1897-1971)是现代中国画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与黄宾虹、齐白石同被誉为传统派四大家。潘天寿的书画是自学成家的,他继承传统个性派和金石派,融花鸟、山水于一体,用笔生辣、构图大气磅礴,展现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赋予作品强烈的现代格调。他对中国艺术传统的提升,影响深远。

潘天寿毕业于浙江第一师范学校,其后历任上海美专国画系教授、上海新华艺术学院教育系主任、杭州国立艺术院中国画主任教授、国立艺专校长、浙江美术学院院长等。他是中国书画传统的坚定捍卫者,亦是中国画现代教育的奠基人,他对中国艺术教育的贡献,意义重大。

潘天寿纪念馆收藏的潘天寿不同时期书画代表作和多种珍贵文献,可让观众饱览潘氏不同艺术阶段的创作历程。当中既有早年受吴昌硕影响的《枯竹图》和1920至1930年代在上海及杭州任教时期的山水画,亦有他享负盛名的指墨秃鹰和荷花,更有经典巨幅如《铁石帆运图轴》、《夏塘水牛图卷》及《雄视图轴》等。


潘天寿艺术 香港画展作品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其他美术馆藏品

 

百幅中国名画

潘天寿·浙派·新浙派·名家·画史·百家

潘天寿艺术精品 中国美术馆 潘天寿纪念馆藏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馆藏精品 画鹰 画荷 花鸟 山水
  评论这张
 
阅读(1022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