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北宋 (传)李公麟 陶渊明归隐图卷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2015-05-25 13:59:57|  分类: 宋元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宋 (传)李公麟  陶渊明归隐图卷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Trad. attr. to: Li Gonglin 李公麟 (ca. 1049–1106)
Title: Tao Yuanming Returning to Seclusion
《陶渊明归隐图》
Tao Yuanming guiyin tu
Dynasty/Date: Northern Song, early 12th century
Format: Handscroll
Medium: Ink and color on silk
Dimensions: 37.0 x 521.5 cm (14-9/16 x 205-5/16 in)
Credit line: Gift of Charles Lang Freer
Accession no.: F1919.119
Provenance: K.T. Wong, Shanghai

陶渊明归隐图卷》:卷首



宋李龙眠《渊明归隐图》真迹
宋李节麟绘《渊明归隐图》
宋李龙眠《渊明归隐图》真蹟,神品。

陶渊明归隐图卷》:铭文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寔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舟遥遥以轻颺,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孙,载欣载奔,童僕欢呼,稚子候[门];
三迳就荒,松[菊]犹存,

携幼入[室],[有]酒盈樽。
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孜。

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
云无心而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遗,复驾言兮焉求?
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予以暮春,将有事乎西畴。

或命巾车,或桌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
木欣欣以向荣,泉捐捐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孙内复几时,喝不委心任去留,胡为遑遑欲何之!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

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陶渊明归隐图卷》:跋


1. 翁方纲 (1733–1818)
宋李彭,字商老,灌园修水之上。字画有锺、王之风。自言法右军之瞻[丽],用鲁节之气骨,猎可[>奇]峭于诚悬,[体]韵度于凝式。考沉潜菴《书画缘》。北平翁方纲。

2. 李彭 (ca. 1060–after 1110)
往在山谷处,见伯时所作《归去来》小屏,意趣简远,与此画气象略相似。山谷指渊明,语余曰:『伯时写照,于此最得体,盖大小四五軰不同,而姿状若一故也。观其迈往不屑之韵,一时要贵,岂能挽致之?』然世或论渊明与二踈,以谓二踈既出知反,而渊明未尝出,既出知反,如从病得愈,气味胜于初不病。余以为不然。二踈以师傅恩,行止足计,虽涉世网,而未尝病。渊明之出则病矣,知病之不可尝而不深犯。计此风流,未肯遽出二踈下也。汝阴胜士王性之以此本示余,得以想见归田园之乐,颇觉此老去人未远也。大观四年三月五日,山南李彭商老书。

3. 沈颢 (1586–after 1661)
《归去来辞》 陶渊明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舟摇[摇]以轻颺,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意微。
乃瞻衡孙,载欣载奔,童僕懽迎,稚子候门;
三迳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
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孜。
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游观。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遗,复驾言兮马求?
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予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
或命巾车,或桌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区而经邱;
木欣[欣]而向荣,泉捐捐而始流,羡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孙内复几时,喝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欲何之!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耕。
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乎天命复[奚]疑。
石天沉颢题。

4. 董其昌 (1555–1636)
右宋李伯时所画《陶渊明归去来词图》,卷后有李商老跋。又考吴潜庵《书画缘》,知商老亦北宋人。跋中言及『往在山谷处』云云,考山谷为治平进士,伯时为元右进士,是三人均北宋同时人也。画系绢本分段,每段后书《归去来词》,共成七段。披观之下,玩味不尽,而分段书文布置井。然诚《归去来辞》之画,非略写大意柴桑隐士画也。李跋谓『意趣闲远,写照得体』,是也。又李跋引汉二疏去官归隐,相提并论,谓渊明『风流未肯遽出二疏下』,其评亦充。然二疏与渊明,爵位与时势俱不同,而其为知几则一。所谓儗必于伦,其知言哉。
予因李跋引二疏以拟渊明而有慨焉。夫六书之旨,首在象形指事。古来画法,本由六书象形而生,『善可为法,恶可戒』,是也。商老因伯时之画,顾亭林云:『古人图画皆指事之使观者可法可戒』,是也。渊明去官高隐,而念及于二疏之辞位归里,不知二疏当日罢官而归,其祖道都门,后世固亦流为丹青名迹也。考昌黎《送杨少尹序》言 : 『疏广、受二子,以年老一朝辞位而去。于是节卿设祖道都门,车数百辆,道旁观者多歎息泣下,某言其贤。汉史既传其事,而后世之画又图其迹』。是二疏去官,后世亦有图画之流传,在昌黎时,当必亲见其画本,故详悉言之也。夫汉以后,画家推顾、陆,唐时推吴、张,宋初推荆、关、董、巨,其著名尤在伯时上。二疏画本,当必出于数子之手,亦未可知。其遗帧尤堪宝贵,第不知尚有存于孙宙间者否。然汉晋卓行高人,志同道合,观此归隐柴桑之画本,亦如见祖道都门之画本也。则观渊明画,犹观二疏画,谓二疏图画仍存于今世,无不可也。北宋之名迹,已自寥寥,今获观斯帙,不可谓非眼福,是诚希世之宝也。磨挲之馀,爰题数语以志景行。华亭董其昌书。

5. 汪士鋐 (1658–1723)
汉疏广,字仲翁,东海兰陵人,仕至太子太傅;兄子受,官至太子少傅。位五年,广谓受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功成身退,天之道也。不去恐有后悔』。上许之,赐黄金百斤,太子赠五十斤,节卿大夫设供帐,祖道都门外;送者车数百乘,道路观者皆曰:『贤哉!二大夫』。归之日,散金与诸旧,召乡父老饮宴,不治田孛。或劝为子孙计,广曰:『贤而多财,则损其智。愚而多财,则益其过』。退谷汪士鈜并录。

归去来辞-历代名家书画




百幅中国名画

宋画赏析·宋代名家· 百家名画

李公麟绘画大展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绘画手卷 陶渊明归隐图卷 蜀川图卷 法海灵山图册 五马图卷 醉僧图卷 弗利尔博物馆藏画
  评论这张
 
阅读(76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