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元 钱选 洗象图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2015-05-18 22:36:55|  分类: 宋元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Washing the elephant
Artist: Qian Xuan, late 13th century
Medium: Ink and color on silk
Dimensions: H x W (image with calligraphy): 37.8 x 64.7 cm (14 7/8 x 25 1/2 in)
Type: Album, Painting
Origin: China
Topic: Buddhism, elephant, Ming dynasty (1368 - 1644), bathing, China, Chinese Art
Credit Line: Gift of Charles Lang Freer
Date: 17th century
Period: Ming dynasty
Accession Number: F1911.163i
Data Source: 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洗象图》的主题取自佛经典故。「象」、「相」同音,「扫象」即「扫相」,意指破除对一切名相的执著。以“扫象(洗象)”为主题的作品在晚明颇为流行。晚明有记载指出,“扫象”一题是在玩弄暧昧的双关语游戏:“扫象”意即“洗象”,但同时也有“扫相”之意。此类画题曾有几个版本归属于钱选名下,在丁云鹏传世作品中,也有数幅此类作品。


钱选的两幅《洗象图》

元 钱选 洗象图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此图为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一幅明代佚名画家临摹宋代钱舜举的《洗象图》,此画被很多人误以为是钱舜举的真迹,因画中也是这样书写的。 此画与其他的《洗象图》不同的是没有自然风景的陪衬,只是重点突出了浑圆雪白的大象及周边的人物。画面左方一身披红色袈裟神僧,右手持锡杖,右侧有一老者在童子身后观看。一名童子和二个象奴正在刷洗一头身躯庞大的白象。因为大象本身具有极大的力量,而且其性格“谨审静重”,因此在许多的佛教故事里面,大象不仅作为菩萨骑乘的坐骑,有时也是菩萨自身的幻化。

大象通体洁白,浑圆粗重的身躯宛如一座小山,这庞然大物周身的曲线却是柔和轻缓,流畅自然,给人的感觉是它的性情善良而又温顺。细小的双睛与通身的粉白色形成鲜明对比,显得炯炯有神。两只硕大的耳朵似乎正在轻轻的摇动,看得出,此时被刷洗的很是惬意舒坦。

几个象奴正围拢在大象的四周,手持棕帚和揩布,小心翼翼地劳作着,即使是清洗大象的脚掌也是那样的认真。从他们各自的神态上可以看出态度是相当的认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从他们脸上那样一种虔诚的表情可以看出,即便是这样一种既普通又辛苦的工作,对于这些象奴来说也有着无上的幸福与光荣。
这幅作品的色彩十分的清新明快,雪白浑圆的大象及人物的服饰,都给观者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整幅作品充满着一种祥和平静,安逸自然的氛围,这是在许多有关佛教题材的绘画作品中都极力表现的主题与特色。

百幅中国名画

元画赏析·元代名家· 百家名画

钱选画选 钱选花鸟 洗象图 弗利尔藏钱选画
  评论这张
 
阅读(312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