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清宫画家 张廷彦画选  

2013-10-10 12:28:31|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典藏绘画

  画幅中间的上方,有乾隆时大臣嵇璜抄录乾隆皇帝御制诗一段:「经略大学士忠勇公傅恒,奏凯金川,率领诸将军还朝,锡宴丰泽园,用昭饮至之典,即席得长律一首『卡撒功成振旅归,升平凯宴丽晴晖,两阶乾羽钦虞典,六律宫商奏采薇,湛露应教颁幕殿,甘膏更喜遍春畿,持盈保泰咨同德,偃武修文凛敕几。』臣嵇璜敬书」;画幅的最后边沿署款:「臣张廷彦周鲲合笔恭绘」一行,款下钤印两方:「臣张廷彦」、「恭画」。


  张廷彦(1735-1794)〔清〕江苏邗水(今扬州)人。工画人物、山水,尤长界画,风格近似袁江、袁耀。其祖父张震、其父张为邦,祖孙三代同为清宫廷的画家。乾隆时任内廷供奉,曾与郭干祚等先后参加紫光阁绘制“战功图”,所作受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安德义诸人西画技法影响。画迹有《平定乌什战图》轴,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仿宋人越王宫殿图》卷、《庆灯市集图》卷、《登瀛图》轴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传世作品有《弘历行乐图》卷,描绘乾隆帝弘历在侍者陪同下品古行乐情景,现藏故宫博物院;《中秋佳庆图》轴图录于《中国历代名画集》。
此画风格富丽堂皇,情调细腻温润,给人以安适、愉悦的心情。



  本幅题:“臣张廷彦恭绘。”钤“臣张廷彦”印。
  此画描绘了乾隆皇帝在园囿中休闲自娱的场面。深秋的庭院,林木依旧繁茂,色彩十分丰富。中年的皇帝闲坐于廊下观赏庭中景致,若有所思,桌案上已经铺设了纸砚,一童子侍立,手执拂尘,一童子正捧书册而至。画中楼阁桥梁以直尺界笔描绘,融明代仇英的传统建筑画技法与海西透视法于一体,工致而不呆板。


 

百幅中国名画

清宫山水画家·十大名家·清画史·名画百家

清宫山水画家
徐 扬 唐 岱 陈 枚 沈 源 程正揆
袁 江 袁 耀 张若澄 张廷彦 方 琮
  评论这张
 
阅读(39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