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金陵八家 吴宏画选  

2013-02-11 04:57:18|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代名家名画>> 金陵八家 龚贤 樊圻 吴宏 邹喆 高岑 >> 百家名画
燕子矶位于南京东北部的长江南岸,其状似展翅欲飞的娇燕。第一图绘燕子矶峭拔峥嵘之势。矶下片片沙渍、芦草,港湾处停泊众多船只,亦有归航的帆船驶向岸边。燕子矶右侧山脚下,坐落着古寺、民居和石桥,具浓厚的生活气息;左边是广阔无际的长江。自识[燕矶,西江上幕。吴宏写]。钤[吴宏]朱文、[远度]白文方印。莫愁湖位于南京水西门外清凉山脚下,相传南北朝宋、齐年间,美丽善良的莫愁女曾在此居住。第二图绘莫愁湖全景,湖水宛若平镜,岸边古松杂木成林,有一小亭建于湖中。湖滨亦有高阁瓦屋、亭榭院落,安排得井然有序,可游可居。这两幅作品均以造化为师,是作者写实风格的代表作品。自识[莫愁湖。金溪竹史午宏写于云林白马三十六峰下]。钤[吴宏]朱文、[远度]白文方印。
金陵作家 吴宏画选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名称】清 吴宏 秋山行旅图(部分)
【年代】清代
【简介】长卷,纸本,设色,纵23.5厘米,横1242厘米。

此图画山重水复,山石岐螬,村庄屋字依山傍水,错落俨然于树丛,赶路的车队,人马也匆匆于道上。笔墨纵横,风格绢秀。

吴宏

吴宏(1615-1680),江西金溪人。移居江宁(今南京)。宏,一作弘,字远度,号竹史、西江外史。清初著名画家。自幼好绘事,自辟蹊径。顺治十年(1653)曾渡黄河,游雪苑,归而笔墨一变,纵横放逸。画作大多取材于自然景物及仰慕的桃花源仙境,构图疏密相间,气势雄阔。与龚贤、高岑、樊圻、邹喆、叶欣、胡慥、谢荪合称为“金陵八家”,在八家中画风最为粗放,浑融无际,任凭想象,景色细致苍郁,充满了生活气息。偶作竹石,亦有水墨淋漓之致。周亮工赠诗云:“幕外青霞自卷舒,依君只似住村虚,枯桐已碎犹为客,妙画通神独亦予”。 传世作品有康熙五年(1666)作《山水》册页、《江山行旅图》卷,均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十一年(1672)作《松溪草堂图》轴、《竹石图》轴,藏南京博物院;《山村樵牧图》轴,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


【名称】清 吴宏 江城秋访图
【年代】清代
【简介】立轴,绢本,设色,纵160.8厘米,横78.2厘米,旅顺博物馆藏。

此图以中锋写树木、房屋、舟楫、人物;以侧锋皴山石。水墨烘染,明暗向背自成,水光云气自生,颇有生意。略施淡彩,色调和谐而又明快清爽,具有典型的“浅绛”风格。画面自题“摹李营丘墨法于响雪庵中”。

 
【名称】清 吴宏 柘溪草堂图
【年代】清代
【简介】立轴,绢本,设色,纵160.8厘米,横79.8厘米。南京博物馆藏。

该图系作者应内阁中喬莱之邀,画其父喬可聘居读处“柘溪草堂”。画作以直笔硬线勾写,笔势雄强,渲染工细清润,意境幽雅深邃。吴宏在“金陵八家”中以笔势雄阔见长,其中得益于蓝瑛最多,尤其是老树苍石皆从蓝画中来。自识“壬子秋九月,拟李咸熙笔意呈石翁生教之。金谿吴宏”。钤“吴宏私印”白文、“远度”朱文方印。按壬子为康熙十一年,公元一六七二年。

 
【名称】清 吴宏 负郭村居图
【年代】清代
【简介】立轴,绢本,纵198.5厘米,横98厘米。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远景绘高山耸立,层峦叠翠,山脚下陈林杂树,院落村舍其间,山道小径,有人负薪而归。中间茅棚草地溪水,林间牧牛缓步,神态跃然。近景古树老枝,水阁茅棚,溪流有声,引人入胜。布局严谨,运笔劲逸,境界幽奥,又有生活气息。

 
【名称】清 樊圻 吴宏 寇湄像图
【年代】清代
【简介】立轴,纸木,水墨,纵79.3厘米,横60厘米,南京博物馆藏。

此图作于清顺治八年(1651),樊圻白描肖像,吴宏补景。寇湄,宇白门,为明末清初金陵秦淮名妓,善鼓琴,能度曲,工画兰竹。此肖像画其浓妆安坐,娟娟秀美,穆然恬静。细草参差,绿水无波,一派幽逸景致,静穆中又寓勃勃生机,与人物的处境、身份、仪表密相呼应,是中国传统肖像的佳作。

                 

百幅中国名画

吴宏· 金陵八家· 清代名家· 清画赏析· 百家名画·

吴宏画选 清江行旅图卷
  评论这张
 
阅读(640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