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扬州八怪 华嵒画选  

2012-10-21 22:02:23|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 华嵒画选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华喦

华喦(1682-1756),字秋岳,号新罗山人,福建上杭人。五十岁后长期寄寓扬州,题材多样,风格独具,被目为「扬州八怪」之一。华喦少时酷爱绘画,常替人作山水、花鸟、人物故事画,还在寺堂庙祠画壁画。花鸟画最负盛名,吸收明代陈淳、周之冕、清代恽寿平诸家之长,形成兼工带写的小写意手法。既有大局的的挥洒简逸,又有细节的精微描写,如画禽鸟,能将蓬松的羽毛玲珑剔透地表现出来。敷色鲜嫩不腻,时用枯笔干墨淡彩。这种工写结合、清新俊秀的花鸟画风格,对后世产生了积极影响。人物画的成就也很突出。得益于陈洪绶、王树毂、马和之、自成一种减笔画法。形象有所夸张而又不变形,线条似马和之的“兰叶描”,简练柔劲,不失形似而更重精神。山水兼法院体,吴派、董其昌诸家,不拘一格,一般比较简略率脱。亦工书,取法钟繇、虞世南。能诗,所著有《离垢集》、《解弢馆诗集》。华在扬州卖画甚久,71岁定居杭州,以“岁月矢流,光景堪惜”的紧迫心情埋头作画。留存的作品,大部分在贫病交迫的晚年创作出来。 

本幅款署:“甲戌冬十一月新罗山人写于请声书舍。”钤“华喦”、“秋岳”白文印二方。“甲戌”为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华喦时年73岁。图中柏树高大,盘曲伸展,树上八哥飞鸣对唱,热闹非凡,树下萱花盛开,生机盎然,整幅画面寓意遐(音侠)龄长寿,具有春意喧闹的祥瑞之气。作者依据不同的物象施以不同的笔法,八哥的造型生动写实,以工写结合的笔墨刻画;柏叶细碎交叠,直接以青绿、浓墨戳点;山石方硬坚实,以浓墨大写意晕染;萱花俏丽多姿,则以没骨法表现。全图于精致处愈见其工而不失笔情墨趣;写意处用笔洒脱而不失含蓄蕴藉,显示了华喦在花鸟画方面的非凡造诣以及对各种笔墨技法娴熟的运用能力。

本幅为兰千山馆寄存。火焰熊熊,老虎仓皇而走,鹿、兔、羊、猪、牛等尾随在后,猿则攀缘高枝,火舌与群兽适成一闭锁的环形构图。题材新颖,描绘生动,或有寓意。诗见于其《离垢集》,约为七十岁左右作品。
               
           


百幅中国名画

华喦· 扬州八怪 清名家· 清画赏析· 百家名画

清 华嵒画选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华嵒画选 馆藏绘画 上博藏品 写生册 山水册 花鸟册
  评论这张
 
阅读(103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