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任伯年画选 三友图(百幅中国名画)  

2011-09-29 01:50:26|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颐(任伯年)

任颐(1840-1896),初名润,字小楼,后字伯年,浙江山阴(今绍兴)人。父亲任声鹤是民间画像师,大伯任熊,二伯任熏,均是名声显赫的画家。任伯年的绘画发轫于民间艺术,他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吸收了西画的速写、设色诸法,形成自己丰姿多采、新颖生动的独特画风。任伯年精于写像,是一位杰出的肖像画家。人物画早年师法萧云从、陈洪绶、费晓楼、任熊等人。工细的仕女画近费晓楼,夸张奇伟的人物画法陈洪绶,装饰性强的街头描则学自任董,后练习铅笔速写,变得较为奔逸,晚年吸收华岩笔意,更加简逸灵活。


《华祝三多图》是任伯年已知的单件最大尺幅、最具代表性风格的作品,也是在画史的各个方面都可以作为其最高成就的巨制。1881年,时年41岁的任伯年受上海富商方仁高之托,为其70大寿做一件作品。任伯年一概松、鹤、桃、寿星这类关于祝寿的题材,选用庄子《天地》篇中的历史典故,完成了这幅《华祝三多图》。画中描绘的是古帝尧出巡至华封古地的一个深山丛林中,华封人向尧三祝,尧三次辞谢的故事。“三多”即指多福、多寿、多子,寓意吉祥,既符合祝寿的主题,也恰当表现了任氏擅长的题材。画幅为全景式构成,将任氏的人物、花鸟融为一炉,7尺中堂的煌煌巨作,气势撼人。


任伯年人物画

任伯年画选清 任伯年 三友图

三友图

此幅作于光绪甲申(1884)年,当时作者已经45 岁,画中的3 人席地而坐,背后左侧有一圆榻一画筒,画筒里树有书卷画轴,榻上也堆着数卷,寥寥数笔把背景描绘得显露无疑。画中中间坐着的一人为曾凤寄,左向坐的人为朱锦堂(朱锦裳,上海著名书画鉴藏家,九华堂笺扇店主人,为任颐的好友),右向者为任颐自己。

任伯年花鸟画



百幅中国名画

任伯年·海派
清代名家· 清画史· 百家名画

任颐画选 故宫藏品 钟馗图 花鸟蔬果册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美术大家
阅读(1983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