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海派先驱 赵之谦作品 故宫博物院藏  

2015-07-26 22:30:28|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菊石雁来红图》轴,清,赵之谦绘,纸本,设色,纵139.6cm,横37.5cm。
  本幅款题:“载之五兄大人属画,赵之谦。”钤“赵之谦”印。
  此图所绘菊花、绣球、雁来红等花卉皆为中国文人所喜爱的传统绘画题材。菊花有清净高洁之喻,绣球含淡雅脱俗之意,雁来红则具孤傲清新之风。作者将这三种花绘于一纸寓意高雅。
  此画笔墨精良,画中枝条以书法出之,宽博淳厚,水墨交融,色彩艳丽脱俗。作者以擅长的北碑行书题字,与画面有机地融为一体。

赵之谦

  赵之谦(1829—1884年),字益甫,号撝叔,别号悲盦等,浙江绍兴人。清咸丰年间举人,曾历任江西鄱阳、奉新知县。精书画、篆刻,并工于金石之学,著有《六朝别字》、《补寰宇访碑录》等书。其书初宗颜真卿,后专意于北碑,篆隶师邓石如,又融化入己法,自成一家。时人评云:“撝叔书初师颜平原,后深明包氏钩捺抵送万毫齐力之法,篆隶楷行一以贯之,故其书姿态百出,亦为时所推重,实乃邓派之三变也。”赵之谦是“海派”先驱之一,其书画不仅名重于时,而且对近现代艺坛也有着极大的影响。

  《古柏灵芝图》轴,清,赵之谦绘,纸本,设色,纵140.8cm,横37.8cm。
  图绘一株参天的柏树,粗壮的树干久经岁月的磨难,疤痕累累。交叠成荫的叶片郁郁葱葱,春意盎然,古柏因此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柏树下低矮的灵芝茁壮而富有生气,颇有“迈众芳而秀出,冠杂卉而当闱”之神采。
  此图以刚劲有力的书法技法绘枝干,并以焦墨皴擦勾勒,生动地表现出古树的伟岸。叶片和树下的青草、灵芝仿恽寿平的没骨法点染,笔致灵活,颇具神韵与情趣,与树干刚柔相济,令画作具有多层次的视觉空间,是赵之谦以书入画的代表作。
  款署:“竹君一兄大人正,赵之谦画。”钤“赵之谦印”白文印。

  《牡丹图》轴,清,赵之谦作,纸本,设色,纵174.5cm,横90.5cm。
  本幅自题:“蓴卿仁兄屬畫。撝叔趙之謙。”图中画大石一块,旁生牡丹一株,花开灿烂,华丽富贵。赵之谦为海派著名画家,以花卉见长,初学恽南田,后去其秀媚并将书法的用笔以及金石的铿锵意味带入画中,形成气势恢弘、格局博大的个人风格。此幅作品堪称体现赵之谦典型风格的代表之作,花朵或用没骨,或用双勾,行笔快捷活泼,强调“写”而非“描”。设色浓丽,水、墨、色相交融,石块墨色浓重,质感强烈。鲜艳的色彩配合放逸的笔法,于富丽中见粗犷豪放之气。画面整体布局上密下疏,相互对比衬托,共同构成一幅完整的图画。

  《墨松图》轴,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赵之谦绘,纸本,墨笔,纵176.5cm,横96.5cm。
  据画家自题,此图参用了篆、隶、草三体的书写技法来描绘松树,落笔圆浑滋厚,与作者的书法风格同一格调。树干、枝条、松针以草书笔法表现,秉承了文人画豪放洒脱的传统。画上行书落款笔力雄健遒劲,其金石韵味与松木的画法相映衬,意趣横生。此幅不愧为赵之谦以金石、书法入画的代表作。
  本幅款署:“同治十一年七月,梅圃仁兄大人属。赵之谦。”钤“赵之谦印”朱文印。“同治十一年”是1872年,赵之谦时年44岁。



百幅中国名画

赵之谦·海派· 清代名家· 清画史· 百家名画

赵之谦画选 故宫藏品 花卉册
  评论这张
 
阅读(3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