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元/明 佚名 西湖清趣图卷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2015-08-18 00:19:38|  分类: 宋元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图分享 http://yunpan.cn/cdGEBLXKAzT3A 访问密码 c84a

Scenic Attractions of West Lake西湖清趣图
Artist: Li Song(李嵩), late 12th-early 13th century
Medium: Ink and color on paper
Dimensions: H x W (painting): 32.9 x 1581.1 cm (12 15/16 x 622 1/2 in)
Type: Painting
Origin: China
Topic: Yuan dynasty (1279 - 1368), Ming dynasty (1368 - 1644), water, boat, China, birds-eye view, Chinese Art
Credit Line: Gift of Charles Lang Freer
Date: 14th century
Period: Late Yuan or early Ming dynasty
Accession Number: F1911.209
Data Source: 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局部

解读:西湖清趣图卷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是引首,长96.9 厘米。上题 “西湖清趣”四个篆字,落款为“吏部郎中兼翰林侍书程南云书”,有“广平程氏”四字方印。程南云(1388-1458),字清轩,号远斋,江西南城人,落款印章所称广平,指程姓郡望,并非籍贯。程南云好书画,尤精篆隶,永乐(1403-1424)间以能书征,修《永乐大典》,累官太常卿。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是简笔示意草图,长76.2 厘米,无款识、印章。置于引首之后、画作主体之前,颇似巨幅长卷的平面导示图,简单描出断桥、处士桥、苏堤六桥及雷峰塔等标志性景观。细审之,此处描绘的雷峰塔是七层宝塔,与后面主体部分的五层雷峰塔,并不一致。因此,推测此图或为后人增补,与后面的画卷非出于同一时期。有学者认为草图中“城中城”是清代旗营,据此对画作主体作一刀切的判断,值得商榷。

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是卷轴主体,长1581.1 厘米,共十四接。围绕西湖为中心,自钱塘门开始,经断桥、孤山、苏堤、南山路等地,逆时针绕湖一周,最后仍至钱塘门结束。画面无款识印章,但绘画者在酒店旗幡或桥梁等位置留下多处楷书题记,如在钱塘门酒库旗幡上题写“揀打諸庫上等高酒”,明显属南宋临安城的风貌特征。类似文字尽管有限,却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是篇近1500字的跋识,共45行,长141.3厘米。落款署名题跋作者是“樊榭山民厉鹗”,时在雍正五年(1727)九月六日,其下盖有两款方印,分别为“厉鹗私印”和“太鸿”,最后又有一印,刻“志在山水之间”。厉鹗(1692-1752)是清代杭州籍的文学名家,字太鸿,号樊榭,博学多识,著有《樊榭山房集》、《宋诗纪事》、《南宋院画录》。该跋信息丰富,择其要者,有如下几点:

一是揭明该画收藏者是广陵(扬州)的王承武,“承”字最初误作“绳”字,故被圈去,以旁注形式更正。雍正四年(1726)八月,厉鹗与朋友到王家借观《西湖清趣图》。其实,前面提到的引首处,就有两方印文,分别是“心榖堂珍藏”和“心榖□王氏珍玩”。弗利尔艺术馆判断这可能是王承武的私人收藏印。

二是推测该画出于南宋画院名手,“惜不书名,上有岳坟,当是孝宗以后人”,甚至疑为李嵩的作品。李嵩(1166-1243)是著名的宫廷画师,钱塘人。厉鹗《南宋院画录》卷五《陆深李嵩西湖图跋》谓:“此卷购得之长安,当是《西湖图》。第有苏堤而无岳坟,岂思陵(高宗)时画耶?或云李嵩手笔,然无题识可考。”可见,以岳坟之有无,推断南宋西湖图的创作年代,倒很契合厉鹗的思维习惯。

三是应王承武之请,结合《武林旧事》、《梦粱录》等文献,对绘画中涉及的园亭寺观,一一作了考证标识。

考厉鹗生平游历,与扬州结缘颇深,雍正四年确曾到过扬州。值得注意的是,跋语尽管推断该画出于南宋画院名家,但厉鹗编著《南宋院画录》收录李唐以下南宋院画画家96人,却并未提及《西湖清趣图》,看似自相矛盾。其实《南宋院画录》作于康熙六十年(1721)冬,而《西湖清趣图》题跋成于雍正五年(1727),前著未及收录后来的见闻,似亦不足深怪。

据弗利尔艺术馆的介绍,《西湖清趣图》系1911年从一位叫程宽(音)的中国人处购得,1931年由一名叫木下与吉的日本人在弗利尔艺术馆作了装裱。目前,艺术馆鉴定该画为14世纪元末明初的作品,但同时承认,卷轴主体部分描绘的是南宋西湖的图景。

依照常理,既然《西湖清趣图》是反映南宋西湖的写实长卷,最大的可能自然是当时人摹写之实景,或者至少是后人临摹南宋西湖图的仿作。须知“画鬼容易画人难”,随着城市山水寺观园亭的变迁,后世画家如何能够如此真切地再现南宋西湖?至于说明清画家故意伪造这幅近16米的长卷,更与情理不通,因为写实长卷中城楼、园林、亭台、寺观、桥路无数,顾此失彼,有可能露出的任何破绽,均会使其原形毕露。

有鉴于此,我们需要通过图像与文本的互证,逐步考察画卷。如果能找到确凿的材料,证明图画中的内容完全不符合南宋实际,哪怕只有一条实证,就足以推翻《西湖清趣图》是南宋画作的立论。但事实上,我们至今未能找到这样的铁证,反而有更多的细节,不断证实《西湖清趣图》与南宋旧事的契合。


Colophons: (1) – Li E 厉鹗 (1692–1752)
右《西湖图》一卷,广陵王君[*绳]承武所藏也。观其千楼万阁,界画向背不爽分别,如喻浩《木经》折算法。固已奇绝,而山水、花柳、舟舆、人物种种工緻。此南宋画院名手进御作,惜不书名,上有岳坟,当是孝宗以后人,疑李嵩也。丙午秋八月,予与程君松门、顾君嵎东访王君借观。王君以余杭人,宜知南宋事,问曰 : 「图中衣冠而游行者,必有一人持繖随其后,何也?」。余偶记叶绍翁《四朝闻见录》 云:太学诸生,向用青盖,台臣郑昭先奏禁勿用,诸生皆以「皂绢为短簷繖,如都下买冰担上所用」,此故事也。图中有插繖于小架上者,即买冰担之类。王君喜其确据,因请于予曰 : 「画,信乎南宋矣。园亭寺观,求一一标举其名,使观者有所考,则更善也」。予诺之,以揣归未果。今年秋,王君请益坚,乃为本《武林旧事》、《梦粱录》诸书详述如左。
前作圆相,后引而长之,自钱塘门起,至钱塘门止。出钱塘门为钱塘酒库、杨和王水阁、贾府上船亭,有大小舟泊焉。次为钱塘门上船亭、望湖楼、昭庆寺、秀邸新园、谢府园。次为石函桥,有闸泄水入下湖。次为放生亭、德生堂、泳飞亭。堂临湖,水中有木围界之。
接德生堂上段为裡湖北山路。有花竹者曰水月园。柳间小寺曰兜率院。次为大吴园、小吴园、大石佛院。院之旁曰十三间楼,数之果然。上为保叔塔、崇寿院。次为寿星院。松竹中高台曰江湖伟观。次为多宝院、普安院、智果院、治平寺、玛瑙院、玉清宫。葛岭临湖者曰杨驸马挹秀园、刘鄜王秀野园、贾平章养乐园、史卫王半春园、小隐园。贾氏赐第曰集芳御园。楼台花木参错交暎,可以彷彿其盛。
接德生堂下段为孤山路,有断桥,万柳如云。次曰涵碧桥。次曰处士桥。墙内为孤山,松林中为四面堂,画法果[*曰]四面。牆外古树二株对立甚奇,为陈朝柏。沿牆而转有大宫殿,朱碧烂然,曰西太乙宫,曰四圣延祥观。次曰西令桥,里外湖交通之处。孤山路至此止矣。
接西令桥而西,山下曰永寿寺、喜鹊寺、招贤寺、广化院。竹中有高阁,白公竹阁也。次为显明院,再西为栖霞岭下岳王坟、褒忠演福院。西令桥傍临湖者为赵氏快活园、贾平章水竹院落。
接岳坟而南曰苏堤。第一桥曰跨虹。第二桥曰东浦桥。傍有小新堤,亦植花柳,从此以通灵、竺二桥,路中树旛竿曰水仙王庙,龙王也。第三桥曰压堤。第四桥曰望山,路中有三贤堂,记白乐天、林和靖、苏东坡。第五桥曰锁澜,路中有先贤堂。第六桥曰暎波,自南数之,暎波为第一也。
接六桥而南曰南山路,为南屏兴教寺,墙内有小石幢。次曰惠照寺,斋宫为望祭,路中七陵处,两旁有小屋,共六行。临湖曰翠芳御园,正对南屏山。次大寺巍然曰淨慈光孝禅寺。寺之对为甘园,内侍甘昇筑亭馆,半在水中。有蟠松苍然,弁阳翁诗所谓『园林几换东风主,留得庭前御爱松』者,是也。又为上清宫、淨相院、普宁寺、云涛观。上为雷峰塔。过塔为韩侂胄南园、张循王真珠园。有桥标『澄水闸』三字曰长桥。过桥为杨府上船亭。
接长桥为沿城路。山下城门曰钱湖门。次曰清波门。两门之间,临湖一带亭台花柳最盛处曰聚景御园,内有柳浪、学士二桥。园之旁曰显应观、灵芝寺。次曰涌金门。门外曰丰乐楼,有秋千、梭门,花木、亭榭,宋时春游最盛。楼之北曰柳洲,有五龙王庙、柳洲寺。寺外为上船亭。次为杨郡[*五]王养鱼庄,水中木围[*者]外,繫数十小舟,有人垂钓者,是也。次为环碧园,亦属杨府。次为张循王迎光楼。次为刘内侍园。次临水开窗者为玉莲堂,龙舟争标之所。次为菩提寺,有花柳桥亭者曰玉壶御园。至钱塘门止。
赵宋时湖山繁丽,约略尽于此图。画者虽不题目其名胜,而每经一佳处,必留踪迹,使人可寻讨而得,真所谓良工心苦也。王君其宝藏之。时皇清雍正五年岁在丁未秋九月六日,樊榭山民厉鹗记。
*注 : [绳]、[曰]、[五]、[者],四字被点去。
Signature: 樊榭山民厉鹗
Date: 皇清雍正五年岁在丁未秋九月六日
Seals: (2)
Li E siyin『厉鹗私印』
Taihong『太鸿』



百幅中国名画

李嵩· 文人水墨画派
宋画名家·宋画简史·百家名画

李嵩画选 李嵩作品 西湖清趣图
  评论这张
 
阅读(108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