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赵伯骕画选 万松金阙图卷  

2011-11-02 18:41:34|  分类: 宋元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赵伯骕画选
宋 赵伯骕 万松金阙图卷 绢本青绿设色 27.7×136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

万松金阙图卷

该图无作者款印,后纸有元代赵孟頫跋,称之为赵伯骕真笔。该图画江南的湖畔松岭和楼阁,属青绿山水,笔法清细繁复,格调柔丽雅洁,显示出南宋皇家贵胄新的审美情趣。该图的出现,标志着宋代山水画的表现对象从北方雄浑的山川转移到江南的青山绿水。卷尾除有赵孟頫的跋之外,还有元代倪瓒、张绅的题记。清《墨缘汇观》、《大观录》著录。
此图虽为工整的青绿山水画法,但画卷充满了浑厚润滋的气息。开卷作海天杳渺,月明霞青,高松数株挺拔而立,群鹤翔集。坡岸延伸,海中的礁石嶙峋黝黑,海浪平缓起伏。坡岸上绿草成茵,围绕松树有一片桃林,红花点点相映其问。山石用皴笔为之,浑厚凝重,透视感强。松树表现丰富多彩,用笔较粗疏,浓淡皴染差异不大。次远层次的松林, 以苔点点出树冠形,罩以墨绿色, 显出树形即止。 白云画法和整幅风格一致,浓密团厚不透明,边缘清晰。 由此可见, 画家的构思、笔法是经过反复推敲而画成的 . 。

南宋 赵伯骕画选

赵伯骕(11 24—11 82),南宋画家。字希远,宋太祖七世孙,赵令穰之子,赵伯驹之弟。官至和州防御使。兄弟皆妙于金碧山水, 以萧散高迈之气见于绢素。高宗赵构朝(11 27—11 62)奉命合作集英殿壁画,赏赉甚厚。除山水、人物外,擅长花鸟,傅色轻盈,颇有生意,界画亦精。二赵(伯驹、伯骕)青绿山水形成南宋院体画派之一格,影响甚大。

赵伯骕画选 万松金阙图卷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宋 赵伯骕 青绿山水 弗利尔美术馆藏
赵伯骕画选 万松金阙图卷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南宋 赵伯骕 重江叠嶂图卷
赵伯骕画选 万松金阙图卷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南宋 赵伯骕(传) 五云楼阁 克利夫兰美术馆
赵伯骕画选
赵伯骕 青绿山水 手卷
赵伯骕画选
赵伯骕(款)金碧山水人物 手卷
赵伯骕画选
赵伯骕(款)汉宫图

赵伯骕画选
南宋 赵伯骕 番骑猎归图纸本设色 22.1×24.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写番人狩猎归来,正在整理箭羽,神情愉悦轻松;身后驮着一只野羊的马匹却已尽显疲态,鬃尾下垂,低首张口,可以想象得到它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追逐。画中人、马及饰物装束皆刻画详细,用笔工整,表现出不同的质感。

赵伯骕画选
元 佚名(旧传赵伯骕) 荷亭对弈图页 绢本设色 24×24.5cm 北京故宫博物馆藏

赵伯骕画选

文徵明 仿赵伯骕 后赤壁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点击全图


百幅中国名画

赵伯驹· 青绿山水画派· 宋画名家·宋画简史·百家名画

赵伯驹画选 辋川别墅图 赵令穰画选 赵伯骕画选
  评论这张
 
阅读(101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