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宋 刘窠落花游鱼图与周东卿鱼乐图  

2012-05-22 22:34:12|  分类: 宋元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典藏绘画
北宋 刘窠 落花游鱼图 水墨设色绢本 255.3 x 26.4厘米 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

刘窠 落花游鱼图

刘窠,生卒年不详,北宋画家。字道源,一字弘道,少时流寓都下,遂为汴(今河南开封)人。官至朝奉郎。擅画鱼,深得戏广浮深、相忘江湖之意。传世作品有《落花游鱼图》、《春溪鱼藻图》、《群鱼戏荇图》。
此图开始先画盛开的杏花,伸向水面,向后展开,落花引来群鱼争食,或聚或散,或潜游,或上浮,或回泳,翻藻戏蒲,以示水中的畅泳自然之态。其画法全用渲染,间或用没骨法,不见钩勒,活泼生动。这种表现方法和诗情画意,独创一格,多为后人所仿效。

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一)
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二)
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三)
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四)
 

潮河边人发现 相似作品·清 佚名 落花游鱼图卷



典藏绘画
宋 周东卿 鱼乐图 纸本设色 30.8 x 593.7厘米 美国大都会美术馆藏

周东卿 鱼乐图

周东卿,宋末人,善画鱼。文天群有赠周东卿画鱼诗。云:“观君潇湘图,起我濠上心。”(《文山集》)。
此图以横卷式构图展开画面:依次绘出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鱼类,在长满水草的水中,它们自由自在地漫游着,或有聚有散地沉浮穿梭着。画家以精细的笔调描绘出群鱼的轻巧灵动,萍藻的随波摇曳,以及碧水的流动之感和水中游鱼自得其乐的趣味。表现手法以没骨为主,以淡色、淡墨或极轻之笔触细力口晕染,先画出鱼的形体,再用细线略勾鱼鳞和斑纹。萍藻是用更淡的墨勾染,生动地营造出其若隐若现之状。还有整个画面所呈现出的流动着的韵律,体现了群鱼恣肆盎然的生机,进而把观者带人轻松自由、疏放闲适的意境。


百幅中国名画

宋代名家·宋画赏析·百家名画

花卉画>> 文 同 苏 轼 徐崇嗣 赵孟坚 杨无咎
林 椿 吴 炳      
珍禽画>> 宋徽宗历代名家名画精品总汇(宋代)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崔 白 黄居寀 赵 昌 李 迪
异兽画>> 易元吉 刘 窠 陈 容 陈居中 周东卿
  评论这张
 
阅读(1007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