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扬州八怪:金农画选 红兰花图(百幅中国名画)  

2011-09-29 23:00:21|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农画选金农 红兰花图 绢本设色
63.7×40.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红兰花图

此画写红兰倒悬而生。淡墨略加石绿,挥洒出飘逸的兰叶,以干墨勾边,着笔自如。以胭脂点写兰花,重彩略为勾描筋络,焦墨点提花蕊。色艳而不俗,灵动清新,笔意自由奔放,古拙丽秀,反映了作者独特而不落俗套的艺术视角。

金农

金农(1687—1763或1764年),字寿门,号冬心,又号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等。浙江仁和(今浙江杭州)人。受业于何焯。乾隆元年以布衣被荐博学鸿词科,未中,遂游历四方,后居扬州,以卖书画为生。博学多才,工诗文,精篆刻。善山水、人物、花卉,画风古朴,造形新颖奇古,极具个性,秦祖永《桐荫论画》评其“涉笔即古,脱尽画家习气”。五十岁后开始绘画创作,与郑燮、高翔、汪士慎等人并称为“扬州八怪”。书法出入楷隶之间,所创“漆书”尤为奇古,颇具特色,富于金石意味,为时人所推重。


此图为扬州八怪之一金农73岁时的自画像。画中老者身着布衣,持杖侧身而立,姿态笃定,神情超然。其头部画法较为写实,具有肖像画的特征,浓密的长髯,细细的发辫,矍烁的双目,真实传神地描绘出金农本人奇倔傲世的性格特征。图中人物的体貌不求形似,极尽夸张,具有漫画意味,这是一种文人画家逸笔的肖像画。画家以焦墨渴笔勾勒人物形象,线条生拙简朴,脱胎于南宋马和之“兰叶描”,与题款及诗文的“漆书”共同体现出生涩拙朴、奇绝脱俗的风格。

本幅自题:“香雨三兄良友以前明内库纸乞予画江梅小直幅。因仿元人王元章法。奉其教益,茶熟香温时定多物外之赏也。并题一诗:砚水生冰墨半干,画梅须画晚来寒。树无丑态香沾袖,不爱花人莫与看。稽留山民金农,时年七十。”钤“金氏寿门”朱文印。本幅绘梅花离离疏影,生气盎然。以湿润的淡墨写枝干,以细笔勾画花蕊。整幅画面悠然淡雅。

墨梅是金农十分擅长的题材,尤其是花萼繁茂的墨梅,该图即为其中之一。图中画家以湿墨写干,以细笔圈花点蕊,墨色浓淡兼具,体现出丰富的层次。枝干俯仰穿插,生意盎然,虽繁枝密萼,但是布局繁而不乱、疏而不散。枝干及花萼参以金石、楷书笔法,笔墨生拙,意趣清幽,颇有古意。自题:“七十四翁,杭郡金农画以自赏”。

图绘室内一居士长跪蒲团上,双手合十,前方圆案上供佛像、香炉、经册,屋外双树围绕。人物衣纹用线简劲流畅而略显虬曲,屋舍及屋外双树用笔朴拙厚重,体现了金石笔意。礼佛图是宋元以来比较常见的题材,不同于蕃王礼佛、龙王礼佛等宗教意涵较强的题材,居士礼佛更注重个人的宗教和情感体验。金农晚年静心事佛,该图融入了他个人的宗教体验和情感,生拙的笔意、富有的层次水墨与虔诚的情感相交融,使全画体现出静谧的禅意。自题:“杭郡金农画”。

画幅右下款识:“月华图画寄墅桐先生清赏。七十五叟金农。”钤“金吉金印”、“生于丁卯”印。又收藏印三方。鉴藏印“谭观成印”等3方。此图是金农晚年画赠友人之作。全画中只有一轮满月,里面是凹凸起伏的阴影,外缘放射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组成的光芒。画面赋色简逸纯净,却表现出画家强烈的感情。传统作品中月亮往往被赋予神话色彩,内有嫦娥、玉兔、桂树等形象,在文人画中,更多的是作为补景出现。《月华图》的构思则别出心裁,以写实的手法直接表现月亮的光华,以奇致胜。此图画法上几乎看不到传统的笔墨之法,阴影的表现充分发挥了水墨在宣纸上产生的效果,与暖色调的淡色光芒形成对比,衬托出月光的皎洁明亮。画家在创作过程中意与神和、迹与手化,天趣自成,展现出画家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张庚《国朝画征录》曾评金农画道:“非复尘世所见,盖皆意为之。”此图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金农画选金农 梅花图
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百幅中国名画

金农·扬州八怪
极品册·清代名家·画史·百家

金农画选 故宫人物山水册 上博墨梅图册
花卉册 大都会墨戏图册 大都会梅花册
  评论这张
 
阅读(1643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