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清 查士标作品 故宫博物院藏  

2015-07-26 15:37:59|  分类: 清代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林远岫图》轴,清康熙四年(1665年),查士标绘,纸本,设色,纵116.5cm,横51.3cm。
  作者自题:“平生结习在溪山,更赖同心日往还。料得水光林影里,看来能有几人闲。乙巳七夕画、诗拟殊安道长兄正。查士标”。钤“二瞻”、“查士标印”。
  “乙巳”是清康熙四年(1665年),作者时年50岁。
  鉴藏印有“心岫审定书画真迹”、“陆树声鉴赏章”、“曾藏吴兴沈翔云家”。
  图绘两位隐士盘膝而坐,周围的秋林杂木相倚相交,不仅构筑出静雅脱尘的意境,同时寓示着作者与友人间惺惺相惜、君子之交的深厚友情。图中繁复的景致由近及远逐层推进,扩展了画面的进深空间,得高远、深远之势。全图笔法疏简,用墨恬淡,风神懒散之趣溢于笔端,深得文人画“逸品”之精髓,为查氏的代表作之一。

查士标

  查士标(1615—1698年),字二瞻,号梅壑、懒老,安徽休宁人。擅山水,宗法元人倪瓒、吴镇。用笔疏简超逸,意境荒寒清旷。与渐江、孙逸、汪之瑞并称“新安四大家”(又名“海阳四家”)。著有《种书堂遗稿》。 


  《溪山放牧图》轴,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查士标绘,纸本,墨笔,纵116.3cm,横59.5cm。
  此幅绘一河两岸的空旷景致。构图简洁,平远取势。多以侧锋行笔,线条于精细处见苍劲,富有变化和表现力度,是查氏学倪瓒画风的代表作之一。
  款署:“丙寅二月士标”。钤“士标印”、“梅壑”二印。“丙寅”是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查士标时年72岁。 

  《策杖寻幽图》扇页,清,查士标绘,纸本,墨笔,纵16.8cm,横51.5cm。
  扇页有自题:“画倪法,似卧南道兄正。甲寅秋日。查士标。”钤“二瞻”白文印。“甲寅”是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查士标时年60岁。
  图绘疏林缓坡、浅水平岑、一河两岸的景致。近景的树木株叶秀整,四面出枝;远景的山峦起伏绵延,扩展了左右空间。全幅多以侧锋行笔,线条富有变化和表现力。作者自言此图法自倪瓒,但是在创作上又与倪画有所不同,增添了寻幽觅诗的人物,使观者有了别样的感受。

  《空山结屋图》轴,清,查士标作,纸本,淡设色,纵98.7cm,横53.3cm。
  本幅自题七言诗:“幽人結屋空山裏,終日開窗面流水。何嘗有約過溪來,溪上泉聲落如雨。癸亥四月邗上畫寄玉峰道長先生正。弟查士標。”钤“士標”、“二瞻”二印。鑒藏印:“某景書屋”、“吳湖颿潘靜淑珍藏印”、“孫邦瑞珍藏印”、“梅景書屋秘笈”、“銘心絕品”、“丙戌小千”。吴湖帆、葛有憙等裱边题记。
  “癸亥”是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 
  查士标作为明代的遗民画家,持消极遁世的人生观。他在怡情于山水间结交了许多隐士。此图是他68岁时画赠好友玉峰道长的精心之作。构图注重远、中、近三景间物象聚、散的呼应统一关系。近、中景因表现杂木、小桥、独舟、孤亭等细碎物象而为“散状”。远景厚实的山体聚成石壁,它的整体性凝聚了散落的近、中景;而散落的近、中景又打破了远景的平整、呆板,活跃了画面。山石的形体,先以直线勾出轮廓,再以侧锋作疏朗而清晰的竖式皴擦,然后以清淡古朴的赭石等色晕染。树叶的表现方法丰富,或以长短线条表现,或以笔尖戳点,其灵活多变的形态,令本为点景的树木成为全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日长山静图》轴,清,绫本,查士标绘,墨笔,纵179.3cm,横50.4cm。
  自题:“日长山静净无尘,风下松花满葛巾。自是人间清回处,辋川盘谷总天真。丙辰九月画。请象老道年翁教正。弟查士标。”钤“士标私印”白文印、“查二瞻”朱文印。
  款识中的“丙辰”为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查士标时年62岁。
  图绘远景山峦高耸如壁。近水岸边,长松杂树。一高士携童子踱桥而至。布局以高远法取势,笔法轻快疏秀,墨气华润蕴藉,意境荒寒清旷,是作者在仿倪瓒的基础上的变体画,堪称其艺术成熟期的代表作。




百幅中国名画

查士标·新安画派· 清代名家· 清画史· 百家名画

查士标画选 故宫藏画 弗利尔藏品 仿倪瓒山水册
  评论这张
 
阅读(39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