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潮河边人博客

http://jsl641124.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出生于黄海之滨潮河岸边响水县。历任县支行记账员、主任、科长,市分行个金、会计、管理信息处长和省寿险公司经理、总经理、省分行《内部决策参考》特邀撰稿人等职。喜好文字数字,曾多次参与省分行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广和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省级以上获奖课题及项目十余个。

忻东旺 不仅仅是新写实主义代表(原创)  

2013-05-12 14:38:12|  分类: 【原创画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忻东旺的写实与表现

【观后感】忻东旺是中国新写实主义代表,他为中国传统写实主义开辟了新路。笔者感觉这种“新”是在他作品中楺进了三个现代元素:一是超写实主义风格。可以看出,他的写实作品有不少是以照片为参考,创作出了更加明确和详细的渲染的作品,这种超写实并非照片写实主义所追求的逼真复制。二是表现主义风格。观其作品特别是肖像作品,或有英国表现主义画家卢西安·弗洛伊德的影子。描绘的人物形象突出,有的是甚至是畸形或病态的,其风格较之传统写实也显得粗率、性感。三是人文主义。忻东旺的表现还在于他对底层民众的关注,这不仅符合现代西方的普世价值观,也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的要求,思想性远远高于后89时代的玩世写实主义,这也是《早点》获金奖的主因。当然,忻东旺90年代的《明天多云转晴》等也有玩世味道。

可以说,忻东旺不仅是中国新写实主义的代表,也是超写实和表现主义代表。他的成功,也让人想起了老一代大师的轨迹。50年代,李可染黄胄分别将写生和速写楺进了国画,创造了“新国画”;傅抱石率领江苏画家的2万3千里写生长征则创造了“新金陵画派”,而油画家庞薰琹则将西南少数民族的服饰和装饰纹样楺进了作品,进而成为民族美术开拓者……成功的路径总是相似的。

忻东旺

忻东旺,1963年生于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忻家坊村,1988年毕业于山西晋中师专艺术系,1994年结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七届助教进修班,2003年结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首届高研班,先后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作为中国当代新写实油画的优秀代表人物,从山西到天津再到北京,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青年画家到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的油画金奖,忻东旺的成长与崛起越出了常见的轨道,具有更多从边缘到中心的平民色彩。这得益于他的刻苦与勤奋,也得益于,更主要的是对底层民众人文关怀,是他在艺术语言上的敏锐的感受力和对于当代艺术发展的整体观察。




百幅中国名画

忻东旺·当代写实派①·油画百家

艾轩 杨飞云 王沂东 何多苓 刘孔喜 龙力游
翁伟 忻东旺 庞茂琨 李贵君 陈逸飞 毛以岗
表现主义与野兽派 >> 马蒂斯 蒙克 弗洛伊德 庞薰琹 潘玉良 常玉 忻东旺
  评论这张
 
阅读(79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